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我家的变化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909:15:15
我的家在鞍子镇大林村六组,小地名破落坝。那里群山环绕,空气清新,景色迷人,是我儿时的乐园。现在想起童年生活,许多往事历历在目。

中国彭水网(王月娥 鞍子镇小学校 指导老师 张正娥、喻廷胜) 我的家在鞍子镇大林村六组,小地名破落坝。那里群山环绕,空气清新,景色迷人,是我儿时的乐园。现在想起童年生活,许多往事历历在目。

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一到夏天就有听取蛙声一片之感。早上起床,父母都上山干活去了,我们几个小朋友就聚在一起,在屋檐下的篱笆旁看小蚂蚁搬家;有时我们还会去泥土地里捉蛐蛐,真是其乐无穷。偶尔看见大哥、二哥与长蛇决战的场面,胆小的我在较远的墙角边蜷缩成一团,那种心理畏惧感现在想起来都很害怕……

快乐的童年终究抵不过现实的残酷。老家毕竟交通不便,离场镇又较远,生活条件艰苦,所以有很多农户都是贫困户。2014年,我们家由于读书娃较多,加之爷爷年迈多病,生活拮据,也成了贫困户之一。

接下来的时间里,政府的帮扶干部时常来我家。为帮助我家早点脱贫致富,叔叔阿姨先后送来猪崽、鸡苗等,鼓励爸爸妈妈搞好生产,战胜贫困。接下来的时间里,妈妈在家里家外忙个不停,既要照顾我们兄妹,又要照料牲畜和庄稼。爸爸的身影见得也更少了,我好几次在妈妈面前耍赖,又哭又闹“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妈妈告诉我:“爸爸在外挣钱,给你们修新房子”。现在想来真的是不应该。

2016年初,经过爸爸妈妈的辛苦努力,我们一家搬进了新修建宽敞明亮的水泥房。以前的土灶变成了现在的新式灶,新式灶不但样式美观,而且整洁、卫生。清澈的自来水安装到了厨房。冰箱、橱柜等用具一应俱全。爸爸也买了一辆喜欢的摩托车,我手摸崭新的摩托车爱不释手,硬是要爸爸带我溜一圈。读一年级,学校免去了我的学费、课本费,中午还有免费的营养午餐。这一年,我们家脱贫了。

2017年,爸爸妈妈在好政策鼓励下,在外挣钱的劲头更大了。我的学习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成绩进步了很多,把奖状带回了家。

2018年,政府送来免费的水泥和河沙,爸爸妈妈自己投工投劳硬化了院坝。在后面的改厕项目中,我家又一次享受到了国家优惠的扶贫政策,修建了卫生间和洗澡间,安装了水箱和热水桶,也能像电视上小朋友一样24小时可以洗热水澡了。

2019年底,一条长10余公里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从此告别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日子,无论步行还是坐车也更加方便。春节,邻居家的大哥哥把小汽车开回了家。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让我们不能按时开学,学校不得不用网络形式上课。政府及时沟通电信公司,为我们家安装了宽带,让在家里的我,没有落下一节课。

我家点点滴滴的变化,是我们家乡的缩影。这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让昔日偏僻的小山村,变成了环境优美的世外桃源。更是爸爸妈妈吃苦耐劳、辛勤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家庭。老师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要好好读书,争取学到更多的知识,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分享
相关新闻>>

一双巧手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