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童年简单,就是有大把的时间读书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309:12:16
我在生活中是典型的“啃书族”,而我的妈妈是“啃书族”里最“怪”的一员。

中国彭水网(◆陈奕恺)我在生活中是典型的“啃书族”,而我的妈妈是“啃书族”里最“怪”的一员。

说她怪,是因为她把家里建成了一座小型图书馆。我从小就在“家庭图书馆”里泡大的,我们家的沙发上、客厅里、阳台上、卧室里、过道到处都是书。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的妈妈什么都好,就是天天买书。家里已经有10000多本藏书了,她还开放给社区,每周都有社区的小朋友来我家看书、讲故事。因此,我又多了好多小伙伴,连我们家的小猫咪也成了“书香猫”,妈妈和我一起为它取了一个名字“诗经”。

说她怪,是因为她说童年就应该多读好书、少写作业。你们肯定会说,这样的妈妈是溺爱吧?大家别急,我来说说她的怪。

我的妈妈问我:“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你的童年,你觉得可以用哪个词?”我想了想,觉得“简单”这个词最合适不过了,妈妈给我竖起了大拇指。

妈妈说,“童年简单”就是“有大把大把的时间读书”。

妈妈和我说过一句话:在你的童年时期,让世界长大的最好方法是阅读。书里藏着别人的世界,你读懂了,你的世界就拓展了。很小的时候,我不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后来我上小学了,在我们如意小学,从一年级上学的第一天开始,妈妈从来没有检查过我的作业,也从来没有问过我考试成绩,但是,我每天会自已利用好时间,在学校里做完所有作业和其他事情,回家,我就有了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童年最幸福的就是有充裕的时间做自已喜欢的事情,读自已热爱的书。现在我渐渐明白,和世界一起长大,是因为我们懂得在童年这个时期尊重时间、尊重校园、尊重师长、尊重知识、尊重自已。当我们过着这般“简单”的读书生活时,长大后的我们一定不“简单”。

妈妈说,“童年简单”就是“善良宽容”。

很多叔叔阿姨会问我:从小读那么多书,背那么多古文,有用吗?我想说:有没有用不是看成绩,不是看现在,而是,童年时期梦的种子真的会长大。我的妈妈常说:“一个孩子善良最重要,善良就是把邻居家枯萎的植物从垃圾桶里搬回家,救治它、养护它,等它开了花,再把它送回邻居家。善良就是同学伤心哭泣时,你给他的那个大大的拥抱。”善良就是不抱怨,每天妈妈和我一起上学放学的路上,我们都会聊起今天开心的事情,都是去夸彼此的优点。当我们记得童年有第二盏灯叫原谅时,我们的童年就“简单”了。

妈妈说,“童年简单”就是“让时间听话”。

让时间乖乖听话,需要一张计划表。每学期伊始,我都会和妈妈一起做好本学期的生活学习计划表,每个学期末,我们还会从购书、阅读、运动、旅游等方面做一个盘点。例如,上学期我的背诵计划是《唐宋八大家散文选》,复习《唐诗三百首》。而阅读计划呢,以周为单位规划:周一、周二,去小说、神话里飞行;周三,去古典文学里采撷;周四,去散文、传记里旅行;周五,在自然科学中探索;周六,是历史与地理的世界;周日,属于外语与时事杂志的天地。计划表像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小格子,将零零碎碎的时间变成了五彩缤纷的果冻,满室的书籍瞬间变成了可爱的模样。您千万别以为我的世界里只有阅读与写作,不,在阅读与写作之余,我还会弹钢琴、吹葫芦丝、打篮球、游泳、演童话剧、做主持……妈妈就是一个很会安排时间的人,她每天让时间乖乖听话,我每天也会受影响。

我的妈妈是胡老师,她每天很忙,但是她从来不抱怨。她教会了我“利用好时间、多运动、多读书、多参加一些活动,做一个善良有爱的孩子”。


分享
相关新闻>>

老师,您辛苦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