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四合庄村柚子种植带动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0-11-2409:29:49
11月11日,在普子镇四合庄村2组大山坡柚子基地,一个个黄灿灿的柚子挂满枝头。作为四合庄村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柚子实现了初挂果给农户们都带来了发展产业的信心。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文/图)11月11日,在普子镇四合庄村2组大山坡柚子基地,一个个黄灿灿的柚子挂满枝头。作为四合庄村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柚子实现了初挂果给农户们都带来了发展产业的信心。

村民正在对果树进行管护。

当天,村民们在柚子基地忙碌着,基地负责人刘厚荣则在指导村民们怎么管护柚子。

种植柚子157亩

据了解,四合庄村柚子基地从2016年开始栽种,是普子镇以第二轮退耕还林项目作支撑,引进并支持返乡农民工进行再创业而建成的经果林基地。

据了解,大山坡原是撂荒多年、荆棘丛生弃耕地,土质差、坡度陡,光照充足。2015年6月,联合乡返乡农民工李建义租下此地,组建了彭水宏吉柚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同年10月,合作社租用机械,修建便道、伐荆清园、疏松土壤、开梯筑台,经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陡峭的山坡变成层层台地。

2016年3月,四合庄村从福建引进琯溪蜜柚品种,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栽植柚子157亩。

去年,李建义在普子镇政府的支持下,与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从事16年柚子管理的返乡人士刘厚荣实现强强联手,进行果场建设,刘厚荣主要负责柚子的管理和技术支持。

经过四年多的精心管理,基地配套了小水池、灭虫灯等设施建设,购置了机动喷雾器、电动枝剪等设备,基地及时组织村民进行除草施肥、修枝整形、防虫治病管理,今年,柚子基地实现了初挂果,预计投产3万斤。

“你看,合作社种的柚子已经开始挂果了,这种柚子每个大概在4斤左右。”刘厚荣十分高兴地介绍。一眼望去,100余亩的柚子树十分壮观,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柚子树已经挂果。

“明年,基地将加强标准化建设,实行水果套袋管理、铺设高压药水管、硬化产业便道、新建分拣车间,为建设现代果场打下坚实的基础。”刘厚荣介绍。

村民基地务工增收

4年多时间过去了,李建义和刘厚荣把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金山”,在这里,柚子实现了初挂果,空气中弥漫着水果特有的芬芳。

刘厚荣高兴地说:“现在园子里的柚子即将成熟,初挂果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柚子的口感也好,来年加强柚子的管护,希望能有一个丰收年。”

柚子栽植后,当地村民常年在基地里务工,从事除草、施肥等工作,在柚子基地里,全年在基地务工的就近村民达到20余人,实现了助农增收。

“季节上,每天都有20余人在柚子基地务工,村民们每天工作8小时,可以得到80元的工资。”刘厚荣介绍,柚子的种植让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实现了增收。

村民赵朝合是在柚子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在基地务工,实现了就近就业,还能挣钱补贴家用,对于在柚子基地务工这件事情,他表示很乐意。

刘厚荣介绍,琯溪蜜柚最耐贮藏,可存放三个多月,成熟期在每年10月至12月。且皮薄、汁多、味甜、果肉化口,品种优,口感好,他有信心将这个柚子发展好。

据了解,刘厚荣早年一直在福建从事果场的管理工作,今年是他从事管护的第18年,历经数年精心研究,在柚子管护和技术方面,刘厚荣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谈及未来的发展,刘厚荣表示,他打算继续管理好柚子基地,带动更多的当地村民到基地务工,一起发展,共同致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