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为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0-11-3009:16:14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对开。伴着初冬的暖阳,行走在乌江县城河堤两岸,流水悠悠、碧波荡漾,水清岸绿生态美的画卷在彭水徐徐展开。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对开。伴着初冬的暖阳,行走在乌江县城河堤两岸,流水悠悠、碧波荡漾,水清岸绿生态美的画卷在彭水徐徐展开。

近年来,彭水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切实转变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绿色发展,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优化生态格局,切实为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优化生态规划管控体系。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科学优化全县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深度融入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成全县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升级完善自然生态大数据平台。按时完成“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终期评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与协调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统筹落实《彭水自治县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工程任务。统筹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生态修复、水土流失治理。加大湿地保护力度,确保辖区湿地面积不低于39309公顷。严控县域小水电开发,完成小水电“一站一策”整改。强化乌江、郁江岸线保护和利用项目监管,深入实施“三乱”整治专项行动,严格执行河道采砂规划,强化河道釆砂清理整治,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洁的目标。严格落实《重庆港总体规划》,坚决禁止擅自调整、违规建设港口码头,依法完成乌江山峡旅游万足客运码头、茂田水泥码头整改。加强沿江企业环境风险评估,强化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应急预案,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确保环境安全。

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关于科学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高质量完成全县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工作,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行为。釆取综合措施,有效整治彭水茂云山县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违规建设问题,努力实现天蓝、水清、地绿。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