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三义:实干苦干加巧干,穷山乡摘下贫困帽

发布时间:2020-11-3009:28:37
三义乡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彭水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全乡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2.7%。2017年8月,市发展改革委扶贫集团正式成立了三义乡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会同乡党委政府,通过实干、苦干、巧干,抓建设、兴产业、建机制、强组织、树新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出列,高质量通过了脱贫攻坚验收。

中国彭水网通讯员 赵国平)三义乡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彭水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全乡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2.7%。2017年8月,市发展改革委扶贫集团正式成立了三义乡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会同乡党委政府,通过实干、苦干、巧干,抓建设、兴产业、建机制、强组织、树新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出列,高质量通过了脱贫攻坚验收。

实干

 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五丰村村民刘春秀在村里的中药材加工厂上班:“我的工作是搞瓜蒌加工,每天有100多元的工资。”

“我们村发展了600多亩瓜蒌和黄精,全乡的6000多亩各类中药材也会运到我们村里加工,有效带动了村里的产业和就业。”五丰村第一书记马林说,“除中药材加工外,村里6米宽的大马路才是真正的产业助推器。”

马林所指的大马路是扩建的连接三义至湖北边界的对外通道,全长21公里,贯穿小坝、龙合、五丰3个村,有效带动沿线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10多项产业发展。

“不仅是道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老百姓发展产业提供了便利。”三义乡驻乡工作队产业项目攻坚组负责人廖书勤介绍,三义乡规划脱贫项目250个,实际建设了316个项目,基础设施短板得到全面弥补,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苦干

 精准施策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傍晚时分,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黄美胜带着两个女儿散步。想到久居高山的一家6口曾挤在40多平米的破木房,现在却住进了150平米的两层小楼,黄美胜心里满是感激,喜欢书法的他写下一副对联:感党恩脱贫速奔小康,谢政府帮扶喜住洋房。

据三义乡住房安全与人居环境改造攻坚组负责人王薛燊介绍,三义乡采取农村危旧房改造与易地扶贫搬迁并举,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12户918人,完成D级危房拆除重建29户,全乡不安全住房实现全面“清零”。

除住房安全外,教育和医疗保障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三义乡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攻坚组负责人赵玉玲表示,全乡贫困家庭子女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确保所有适龄儿童都能享受义务教育;建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发放医疗救助卡146人次46.92万元,兑现医疗扶贫专项基金73.69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375人次。

巧干

 创新机制为群众构建起稳定增收渠道

重庆子高中蜂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子高不仅是养蜂人,更是三义乡聘请的中蜂产业村长,在全乡发展中蜂2600余群,先后带动20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中蜂产业村长王子高(中)与村民喜获丰收。            通讯员 赵国平 摄影

实施“产业村长”制度是三义乡产业发展中的创新举措。结合产业发展重点,各村引入相应龙头企业牵头发展,聘请其负责人担任产业村长,并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对其进行利益捆绑。全乡共发展中药材超6000亩,建成2个现代化食用菌扶贫车间,发展中蜂2600余群,种植辣椒和高淀粉红薯2000余亩。

除产业村长外,三义乡在农村产业发展中还有一系列成功探索。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五小”庭院经济和“五小”非农经济农户共计646户,实现户均增收3至5万元。成功实施“一道菜+”消费扶贫模式,与重庆五斗米餐饮集团合作,签订珍珠鸡销售合同20万只。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