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一罐桂花香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1-3009:45:42
也许是受奶奶的影响,我从小就爱吃桂花蜜。

中国彭水网◆刘 希

也许是受奶奶的影响,我从小就爱吃桂花蜜。

老家门前有一株金桂树,每到桂花开花的季节,这桂花便成了奶奶的宝贝,金桂可是做桂花蜜的好材料,做出来的颜色更赏心悦目,而且香气更加浓郁,她可是一朵也不想浪费。

早早地,奶奶就洗干净了玻璃瓶子,晾干备用,接桂花的纯白棉布,也早早就准备好了,用开水烫过,暴晒过好几天了。奶奶说,只有保证盛桂花的容器无水无油又干净,挑捡出来的桂花才饱满无杂质,野蜂蜜纯正天然,才能酿造上好的桂花蜜,桂花蜜也才能持久保鲜,放上好几个月都不会坏。

桂花盛开,满院飘香。一闻到桂花香,奶奶紧锁的眉头,瞬间就舒展开了。她去竹林里砍了一根新鲜的长竹子,把那块白布铺在树下,将竹子擦拭干净后便开始打桂花。奶奶举着竹竿,轻轻地拨弄着桂花树枝,一朵朵桂花便离开枝头,轻轻洒洒地落在白布上,顿时像下了一场桂花雨。打完一边,奶奶再把白布挪一挪,敲打另一边的桂花树枝,打完后把白布收拢在一起,然后搬个小凳,挑出里面的树叶、杂物和一些品相不好的桂花,待桂花挑选干净后,再拌点盐腌制片刻,用水冲洗干净后自然晾干,便可以做桂花蜜了。

奶奶将瓶子里铺一层桂花,再在上面浇一层蜂蜜,蜂蜜上面再铺一层桂花,桂花上面再盖一层蜂蜜,就这样一层桂花一层蜜,直到最上面用一层蜂蜜封口,拧紧盖子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桂花蜜就大功告成了。一个月后,打开盖子,定会花香扑鼻。嗓子不舒服,用桂花蜜泡点温水喝,定会让人神清气爽,或是用桂花蜜做汤圆馅,便是绝美的甜食。当然,用桂花蜜做的桂花糕,也是极美味的,奶奶那些用桂花蜜做成的甜点,成了我儿时最好的零食。

多年以后,我也学会了做桂花蜜。取新鲜的桂花加蜂蜜,放冰箱冷藏,慢慢吃,细细品。想吃的时候打开罐子,便能闻到桂花香气,含一口在嘴里,桂花的香气在齿间久久流转,仿佛又回到了秋天,那个桂花盛开的季节,心情就会陡然间畅快起来。

做一罐桂花蜜,不仅仅是用来惊醒味蕾的,更重要的是,把桂花的香气留在生活里,让生活像桂花一样美丽芬芳,活色生香。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