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跳绳上的童年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1-3009:46:47
那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跳长绳的视频,突然想起年少时,我和伙伴们玩得最多的就是跳绳了,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大家在一起比赛跳绳,好不快乐。

中国彭水网◆刘亚华

那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跳长绳的视频,突然想起年少时,我和伙伴们玩得最多的就是跳绳了,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大家在一起比赛跳绳,好不快乐。跳绳工具简单,场地也无需宽敞,十分钟都能跳上几个回合,何况跳绳运动量大,能长高,因而大家特别热衷跳绳。

我们跳绳,不仅仅是数个数,而是配了童谣的。“小青小青请你摸摸地,小青小青请你跳个高,小青小青请你打个转,小青小青请你滚出去。”当然,不是真的滚出去,而是极快地跳出绳外,以绳子不接触衣服和身体算赢。

当然,能有一根又结实又不打结的跳绳,那是相当有面子的事。

有一次,我看着爷爷的箩筐上的麻绳动了心,于是趁他不在家,偷偷地用剪刀剪下来,把麻绳带到学校里,同学们可羡慕了。爷爷后来用箩筐的时候,发现麻绳不见了,四处寻找,最后在我的书包里找到了。我以为会挨他一顿臭骂,哪知道他叹了口气,说,没有什么东西玩,你喜欢就拿去吧,我另外再想办法。

那根麻绳,陪伴我度过了小学时光。后来初中了,成熟些了,学业也重了些,我们便没再跳长绳了。但跳绳,还一直是我最喜欢的运动。那根长麻绳,被我剪短了,成了两根单人跳绳,做完作业跳跳绳,全身轻松。

后来小侄女长大了,她看见我的那根麻绳,眼睛一亮,喜滋滋地收进了她的书包里。那根跳绳,又陪伴她度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光。小侄女扎着两根小辫子,随着跳绳,一上一下,很有动感。每每这时,爷爷就会咧开掉光了牙的嘴,幸福地笑了起来。

想起儿时跳绳上快乐的童年,我想让女儿也感受一下跳长绳的快乐,于是在网上买了一根长跳绳。那天,绳子收到后,我和老公在院子里,便给她甩起长跳绳,女儿跳得很开心,笑声不时飞过屋顶,全家人其乐融融的,满心满眼都是幸福。

“小青小青请你摸摸地,小青小青请你跳个高,小青小青请你打个转,小青小青请你滚出去。”女儿很快也学会了童谣,而且会跟着童谣做动作了,她一边跳一边笑个不停,熟悉的旋律又在耳边回响,看着那个跃动的身影,我仿佛看见多年前的自己,那么快乐,那么幸福。


分享
相关新闻>>

一罐桂花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