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寒冬里的野菊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1-3009:51:59
又是天寒地冻的日子,尽管阳光带着些暖意,但是这种暖也只能在朝阳的地方才能有一点感觉。

中国彭水网◆章中林

又是天寒地冻的日子,尽管阳光带着些暖意,但是这种暖也只能在朝阳的地方才能有一点感觉。你若是站在某个树荫下,那凄寒就像虫子一样噬咬着你,让你急于逃离。路边的野菊没有了秋日的张扬,枝干耷拉着,连叶子也纷披了。面对着即将逝去的野菊,就连南归的大雁也似乎在为它哀鸣。

野菊最好的时光,当是在秋天。那时的野菊枝繁叶茂,黄花如烛,明艳可人。它就像高傲的云雀,叫着闹着,引得多少人折腰。李峤面对菊的繁盛,赞道:“玉律三秋暮,金精九日开。荣舒洛媛浦,香泛野人杯。靃靡寒潭侧,丰茸晓岸隈。黄花今日晚,无复白衣来。”沈周则为野菊的节气而称赏:“土花能白又能红,晚节由能爱此工。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而曹雪芹则依菊香而饮,忘情吟诗:“秋色诗千首,醉酹寒香酒一杯。”细细点数,有多少文人骚客,为它的傲霜独立的英姿而歌,而舞呢?菊花一季的辉煌,尽管短暂,不也换来了众生的侧目吗?

而一跨入冬,那曾经的青春岁月就随着时间的流逝远去了。这时,野菊就像被人遗忘的歌者,委顿寥落塌败,以致寂然无声了。人总是喜欢追逐那些美好,而对贴近地面的落寞背影,是不会用心的——这是不是人的一种本性呢?

我想,当是如此吧,不然,怎么就没有几首诗来写一写残败的菊花呢?只记得秋瑾曾为残菊写过一首诗,值得一读:“岭梅开后晓风寒,几度添衣怕倚栏。残菊犹能傲霜雪,休将白眼向人看。”冬天的野菊让人轻视当是不争的现实吧。你看,这菊花,枝折了,露出嶙峋的筋骨;叶薄了,就像一张白纸;花儿更是惨凄,金黄几乎褪尽,只有煞白,哪里还能看出它深秋时的明艳照人呢。一阵风过,就像被暴风雨打击过的麻雀,直楞着翅膀,在寒风中瑟缩着,发出戚戚然的哀鸣。

这样一个败坏的形象,我想,是没有多少人愿意看到的。但是,我们的目光不能停止在这样的一个表象上。生命的归宿就是死亡,这是谁也逃脱不了的。生命,它有鼎盛如花的美妙时光,也必然有寂寂无声的暗淡岁月,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直面的现实。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让自已活出一个样子来,不要等到逝去了才空自叹息。这一点,我以为,野菊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漂亮惊艳。

面对死亡,野菊退缩了吗?没有!它始终昂着那不屈的头颅。你看,尽管枝折了,它却依然直刺苍穹;尽管叶萎了,它却依然张开如掌;尽管花败了,它却依然傲立枝头……只要生命还在,我就要拥抱阳光;只要生命还在,我就要呐喊。有什么生命在即将逝去的时刻,能像野菊一样,依然把自己的生命抬升到如此的高度呢?没有!我想也只有野菊吧。生命终将离开,即便下一刻生命消失,我也要笑着离开。我想,这就是冬天的野菊发出铮铮的誓言吧。

凝望着渐渐远去的野菊背影,我忽然有一种深深地感动。滴水终入海,叶落总归根。一个生命总有逝去的那一天,对于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野菊用它那坚定的脚步,昂扬的姿态,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的回答——生命是出膛的利箭,每时每刻都是现场直播,没有时间让我们停下脚步做一个彩排,因此,我们必须要抓住每一分每一秒,绽放出生命应有的光华,哪怕下一刻就要逝去,我也应保持着站立的姿态。

啊,残冬里的野菊,我的生命之师,我爱你。



分享
相关新闻>>

跳绳上的童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