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聚力生态产业 夯实发展根基

彭水着力抓好产业扶贫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210:14:59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陈宣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生态是彭水的底色。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彭水坚持打好“绿色牌”,走稳生态路,做强以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为重点的生态工业;做精以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等精品景区为引领的生态旅游业;做优以红薯、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种植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主的生态农业,加快构建特色高效的生态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农业增效 农村增绿 农民增收

——做优生态农业

 近段时间,彭水各地红薯采挖已接近尾声。新田镇石龙村2组村民刘恩玉在采挖完自家的红薯后,来到当地红薯种植合作社,帮忙采挖红薯。

  “一部分卖给企业,一部分自己留着打红薯粉。”刘恩玉说,自从村上有了加工厂,种植红薯就更有保障了,她家的红薯种植规模也逐年扩大,依靠红薯种植,家庭收入增加了起来。

 刘恩玉说的加工厂,是位于石龙村的利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通过 “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改变以往家庭作坊加工的方式,通过现代化、产业化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村民通过发展红薯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公司负责人罗远周说,企业主要从事方便粉丝、红薯粉条、红薯淀粉的生产。今年企业产值能够突破1500万元,带动当地500多户农户种植红薯。

 从家庭到合作社,从合作社到企业。小红薯,在彭水正长成大产业。

 据统计,全县红薯加工企业共有28家,全县种植红薯面积30多万亩,规模生产基地22个,辐射带动8.7万余户种植,产值约5.6亿元,带动贫困户6000余户20000余人脱贫致富。

 红薯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彭水始终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品牌引领,催生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红薯产业,是彭水着力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方面,彭水积极培育主导产业,按照“县有主导产业、乡有骨干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产业、人有一技之长”的发展思路,着力发展薯、烟、畜、林、药五大特色主导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全面消除“空壳村”。在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彭水积极探索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租赁经营型、项目拉动型等五种模式,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消除“空壳村”。

 实施农产品“三品”工程,着力打造彭水品牌。大力实施品种工程、品质工程、品牌工程。积极引进培育优质新品种作物,加强地标产品认证和管理,着力打造彭水品牌,让彭水农特产品更好地融入市场,发展壮大。

 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2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左右。在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电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积极推进信息乡村建设,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实现农业高效化。

 建立产业村长制度。探索建立17533“产业村长”制度,聘请274名产业发展经验丰富的经营主体负责人为“产业村长”。同时,加快推进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工人在晾晒苕粉。                                                                                融媒体记者   杨元忠   摄影



全域旅游 全域美丽 全域发展

——做精生态旅游

 家住润溪乡黄地峡的村民田仁刚,自从把原来的房子建成民宿之后,他一边在家务农,一边经营民宿,日子越过越好。

 住在美景中,吃上“旅游饭”。“现在不仅生活环境好,收入也更好。”田仁刚说,依托摩围山的好风景,带来了好“钱景”, 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

 润溪乡利用黄地峡紧靠摩围山景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进巴渝民宿公司,打造民宿乡村旅游,让昔日贫困村落实现了从“传统村落”到“美丽乡村”再到“旅游景区”的华丽转身。

 彭水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资源也是生态。

 近年来,彭水以“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挖潜力,探路径,善创新,让“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

 一座摩围山,森林氧吧悬云端。

 摩围山平均海拔1500米,森林覆盖率达91%,常年平均气温14.9℃,是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在森林公园中漫步,雾气缭绕、鸟鸣山幽、仿佛人间仙境;驻足飞云口,可以观祥云升腾、日出日落;森林木屋点缀林间,与参天大树相伴,是天然的休憩之所。  

 一条阿依河,奇山奇水奇峡谷。 

 阿依河融山、水、林、泉、峡于一体,集雄、奇、险、秀、幽于一身。这里有原始古朴的峡谷风光。峡谷听音、竹筏放歌、碧潭戏水、浪遏飞舟等景点是游客必到之景;巴山廊亭依岩而建,山石为基、原木为柱、青瓦层叠,古朴自然是人文与自然完美结合的典范至境;青龙洞内化学沉积形态极其丰富,被誉为“地下地质博物馆”。

  一个乌江画廊,神奇秀美似仙境。

 乌江画廊景观的精华段位于乌江彭水电站大坝到酉阳龚滩古镇之间,全程34公里,两岸绝壁、灌丛密布、水急滩险,被誉为“千里乌江,百里画廊”。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游人泛舟乌江,置身百里画廊,感受高山突兀雄奇、峡谷险峻奇异、江水波光摇曳,壮美与柔情在此交融,激情与恬静在此碰撞,移步换景,让人流连忘返。

 目前,阿依河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蚩尤九黎城、摩围山、乌江画廊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是彭水旅游三颗璀璨的明珠,也是彭水做精生态旅游的缩影。

 “生态+旅游” ,为全域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彭水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生态旅游产业做成了第一支柱产业,唤醒绿水青山,捧出金山银山,让好风景带来好“钱景”,实现旅游带动精准发力,正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美丽”,促进全域发展。

阿依河竹筏放歌。(资料图片)



打好生态牌 下好工业棋  

——做强生态工业

 近年来,彭水依靠生态、培育生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做强生态工业,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彭水以水为“红线”,引进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进驻乔梓乡长寿村,目前企业年产销能力超1亿罐,年产销规模达5亿元。

 彭水以火棘果为“嫁衣”,引进重庆火吉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火棘果饮料,带动村民发展火棘果基地2000余亩,年采摘量达800余吨。

 彭水以中药材种植为依托,大力发展以深化中药材种植加工为重点,着力打造百亿级大健康产业园,初步形成以健康食品、生态康养、休闲运动、中医药原材料等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一方水土养一方产业,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近年来,彭水围绕全县主导产业,着力创新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和特色,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大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方面,鼓励开展农产品加工、贮藏、保鲜、分级、包装和营销,扩大精深加工规模,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农业“产+销”一体化发展,促进农业“接二连三”。累计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200余家,加工示范企业11家,市级农产品加工百强示范企业3家、百强示范户5家,农产品年加工产值达10亿元。

 扎实实施园区产值倍增计划,坚持健康食品、特色轻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不动摇、不松劲。

 彭水立足“民族、文化、生态”特色优势,着力实施大数据、大项目、大产业、大生态融合发展战略,以实施太极水等产业化项目为“龙头”,以深化中药材种植加工为重点,着力打造百亿级大健康产业园,初步形成以健康食品、生态康养、休闲运动、中医药原材料等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着力招商引资,做大增量,立足园区定位和优势条件,突出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全员招商,招引一批优质企业、重点项目和拳头产品落地投产。

 着力稳商增资,放大存量,扶优扶强现有企业,紧紧抓住骨干企业,通过市场拓展、技改扩能、产品深度开发等,力促现有企业投产达产、提质增效。

 着力腾笼换鸟,增大变量,切实开展腾笼换鸟行动,实施僵尸企业清零销号,切实将闲置土地,厂房等集中到先进、优质、高效的企业。

 着力机制创新,壮大体量,按照集群推动、先有后优、育新扶小的原则,积极引导园区外农副产品、民俗工艺品等加工企业有序入园,努力做大园区企业体量。

 彭水生态工业,正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太极水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