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709:16:55
黄昏的眉眼间流淌着颜色,使我这个流落凡间的俗人甚感欢喜。云仿佛都染上了金边,平铺在了小镇的上空……

中国彭水网(◆李 鑫 指导老师 曾 勇 森林希望小学)黄昏的眉眼间流淌着颜色,使我这个流落凡间的俗人甚感欢喜。云仿佛都染上了金边,平铺在了小镇的上空……

我坐在布满青苔的台阶上看着日落月升,听着古老的歌谣。月光将我的影子倒映在过往人的身上,却又不留一丝痕迹……

 “乖孙女,快去看看你爷爷回来没,叫他洗把手吃饭喽!”闻着声音寻去,是一个戴着金丝边老花镜,发丝银白,衣服上还有些许油渍的老婆婆——我的奶奶。奶奶小时候家境贫穷,所以极其勤俭。

 走进厨房,我发现餐桌上的饭菜早已盛好。闲不住的奶奶不时擦擦柜子刷刷碗。我仰头望着正在刷碗的奶奶,十分不解 ,眼里尽是疑惑。“奶奶,这个碗已经刷过两遍了。”奶奶的脸被风吹的有些苍白,可依旧掩藏不住她心底的那份焦急:“多刷几遍好, 这样更干净卫生。”她并没有看着我,而是伸长了脖子不断望着窗外那根早已掉漆老旧的路灯。我垫高了脚向外探去,一个人影向这儿走来。“咔嚓咔嚓 ”是开门声。一向耳朵不好使的奶奶小碎步地跑了过去,连忙从柜子里拿出拖鞋。

 “我回来啦!”在工厂干了一天活儿的爷爷喊到。“老头子回来啦?快快快,换拖鞋,准备吃饭了哟!”奶奶笑嘻嘻的望着爷爷,就像小孩子得到糖果般的高兴。爷爷默默地接过奶奶手里的拖鞋,两人相视一笑,无需言语,一切都那么自然,默契。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爷爷和奶奶就这样我守护着你,你温暖着我。每次爷爷从工厂回来奶奶都这般兴奋,爷爷为奶奶撑起了一片天。突然有一天,爷爷猝然离世,让奶奶的世界坍塌了。

依稀还记得,天是那样的黑,以往的满天星辰一下子不见了踪影,只有老旧的路灯亮着。听到爷爷的噩耗,奶奶老泪纵横,嘴里喃喃道:“老头子,你怎么说走就走了。你走了我该怎么办呢?”从此奶奶佝偻的背弯得更低了,脸上的笑容凝固了。唯一让奶奶期盼的是爷爷平常下班的时间,就像上了闹钟一样,一到点奶奶立即站在窗边,向爷爷归来方向的那盏路灯望去,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奶奶在一次又一次的等待中一次又一次失望。我看着奶奶,心里默默祷告:“归来吧,我的爷爷!”一晃几年过去了,思念爷爷成了奶奶的必修课。

“乖囡囡,我下去跳跳广场舞,饭菜都给你盛好了。”奶奶说。她佝偻着腰,满脸刀刻般的皱纹越发明显,我默默地看着她,黯然神伤,努力地掩示着哽咽。“嗯,你去吧,要早点回来。” 自从爷爷过世后,奶奶总是找各种理由下楼:今天是没酱油了,明天是想溜溜弯儿……可她一下楼却总是到那根早已破旧的路灯下去清理清理垃圾或是重新刷漆。有时对着电线杆自言自语,好像在跟爷爷倾诉。楼里的街坊邻居们都说她善良、乐于助人,可他们不知道的是,爷爷生前最是爱惜这根路灯,这根路灯是她对爷爷的念想、活下去的勇气。虽然有些执着,可谁又会用一个愚蠢的事实去寒一个耄耋老人的心呢?

月影在云层中散步,山峦投下些许阴影。时光荏苒,再次回到那个小镇,那家商铺仍旧在那儿,似乎什么都没有变,但又好像什么都变了……奶奶也离世了。美丽的黄昏将少男少女脸颊照的通红,那黑夜中的路旁,依旧有一根明亮的路灯。

那是我见过世间最温暖人心、最美丽的灯光。


分享
相关新闻>>

和谐的一家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