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大垭: 生态环境好 猕猴成常客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709:30:41
“看,那只猕猴又来了。”11月27日,大垭乡木蜡村村民张昌权家的“客人”又来了。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蔡 秀 文/图)“看,那只猕猴又来了。”11月27日,大垭乡木蜡村村民张昌权家的“客人”又来了。

只见它慢慢悠悠地从山坡下走上来,到了张昌权家的一块红薯地里,动作麻利地刨土挖红薯,又将刨出的红薯啃掉皮后,再悠哉悠哉地吃起来。

“它现在经常来,也不怕人,离它二三十米的距离它都不会跑。”张昌权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在家挖红薯时,发现了不远处有一只猴子远远地望着他,在四周活动。挖完红薯后,张昌权特意留了几个红薯在地里,等他走远后,猴子就跑来捡红薯吃。自那以后,那只猴子就经常来地里刨红薯。

张昌权说,木蜡村山林多,山里的野果子也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非常适合猕猴生存。附近山林里也时常有猕猴出没,它们大都成群出动,在树林间跳来跳去,十分可爱。

“以前在山林里看到过一群8只猴子,很少见一只猴子单独出动,很有可能是猴王被赶出群了。”张昌权说,现在猴子已经是家里的常客了,有时还会直接到家门口来找吃的,他也时常给猴子留一些红薯、土豆。

大垭乡宣传委员陈小东介绍,近年来,大垭乡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森林植被覆盖率不断提升,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野生动物不断增多。目前,在大垭乡除了有野生猕猴之外,还有被称为猴类“大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

相关链接:

 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体长51-63厘米,是典型的猕猴属动物,主要特征是尾短,具颊囊,躯体粗壮,平均体长约50厘米。它们的前肢与后肢大约同样长,拇指能与其它四指相对,抓握东西灵活。前额低,有一突起的棱,头部呈棕色,背部棕灰或棕黄色,下部橙黄或橙红色,腹面淡灰黄色;主要栖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上,十余只乃至数百只群居在一起,以树叶、嫩枝、野菜等为食,也吃小鸟、鸟蛋、各种昆虫,捕食其它小动物,相互之间联系时会发出各种声音或手势,互相之间梳毛也是一项重要社交活动。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