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黄庭坚彭水往事》连载之二十八——养生之道

发布时间:2020-12-1009:35:49
黄庭坚不仅是北宋时期的大诗人、词人、书法家,还精通医药,善于炼丹术,是个炼丹家,通晓养生,是个养生家。黄庭坚年轻的时候体弱多病,元丰二年(公元1079 年),黄庭坚三十五岁时作《次苏子瞻和李太白浔阳紫极宮感秋诗韵追怀太白子瞻》诗“我病二十年,大斗久不覆。因之酌苏李,蟹肥社醅熟。”自述大约十五岁左右就生病了,因为没有得到较好的治疗,疾病长期缠身。所以黄庭坚一生都在研究医药治疗疾病,探寻炼丹术养生长寿之道。

黄庭坚不仅是北宋时期的大诗人、词人、书法家,还精通医药,善于炼丹术,是个炼丹家,通晓养生,是个养生家。黄庭坚年轻的时候体弱多病,元丰二年(公元1079 年),黄庭坚三十五岁时作《次苏子瞻和李太白浔阳紫极宮感秋诗韵追怀太白子瞻》诗“我病二十年,大斗久不覆。因之酌苏李,蟹肥社醅熟。”自述大约十五岁左右就生病了,因为没有得到较好的治疗,疾病长期缠身。所以黄庭坚一生都在研究医药治疗疾病,探寻炼丹术养生长寿之道。

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黄庭坚二十五岁时作诗《次韵裴仲谋同年》有“白发齐生如有种,青山好去坐无钱。”说明黄庭坚年纪轻轻就生长了白发,这让他引起高度警觉,他运用已掌握的医药理论,判断自己主要是脾胃不好,气血不足引起的,他曾自制“菟丝子”健胃方,自调气血,并得到满意效果。在与王子均的通信中,从王子均的来信得知他身体不太好,黄庭坚判断也是气血不足引起的,推荐他服用“菟丝子”健胃方。在与《与王子均书》中 “承示尊体多不快,亦是血气未定,时失调护耳。某二十四五时,正如此因服菟丝子,遂健啖耐劳。此方久服不令人上壅,服三两月,其啖物如汤,沃雪半岁则太肥壮矣。若觉气壅,则少少服麻仁丸。某尝传此法与京西李大夫服,不辄,啜物作劳如少年人也。服菟丝子法,菟丝子不拘多少,用水淘净研为细末焙干,用好酒一升浸三日许,日中晒干,时时翻令沥尽酒,薄摊曝干,贮瓷器中,每日空心抄一匙温酒吞下,则饮食大进。”向王子均详细介绍了制作方法、服用方法、服用计量和服用效果。

黄庭坚服用“菟丝子”健胃方长期进行调理,身体逐渐恢复健康,就开始大量喝酒,大量吃肉,到三十四岁左右出现了脚气病,他又在寻找治疗方法。黄庭坚三十五岁时皈依禅宗,自称山谷道人,开始炼丹之术,服用丹药对脚气病有一定治疗效果。黄庭坚四十岁时,他发现喝酒和大量吃肉是脚气病反复发病,很难治好的一个重要原因,于是书《发愿文卷》“愿从今日尽未来世,不复淫欲;愿从今日尽未来世,不复饮酒;愿从今日尽未来世,不复食肉。”下定决心不吃肉不喝酒,保养身体,一心皈依禅宗,不喝酒坚持了十五年,黄庭坚五十五岁离开彭水到戎州后,为防瘴气的伤害,又才开始喝酒。黄庭坚在《醉落魄》题注:“老夫止酒十五年矣,到戎州恐为瘴疠所侵,故晨举一杯,不相察者乃强见酌,遂能作病,因复止酒。”

黄庭坚被贬官来到彭水,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受到的最大打击,加上长途跋涉,身心疲惫,在彭水期间,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随着年龄的增大 ,新的疾病也在不断出现。黄庭坚在与人书信中,多次提及自己生病的情况。在《与唐彦道书》中说“……某既苦脚气,不便拜趋……”。在《与泸州书》中说“……某比苦脚气,时作头眩,胫中痛,虽不妨寝饭,亦是老态渐出。……”。说明黄庭坚的脚气病是没有治好的,成为一个慢性疾病。在《与太虚》中说“屏弃不毛之乡以御魑魅,耳目昏塞,旧学废忘,……”。在《与吕晋父》中说“别后忽复春夏,哀苦穷窘,多病婴缠,日力不自给,……”。在《答京南君瑞运勾》中说“多病昏塞,眼前记一忘十,……”。在《与翊道通判书》中说“多病早哀,头眩足弱,几绝人事,……”。

从黄庭坚自己述说的病情可以知道,他除了有脚气病外,还有眼睛流泪看物不清楚,有耳鸣有时听不清楚,有时小腿疼痛,身体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多次提到自己患有脚气病,按当时医药界形成共识的疾病,他的脚气病自我诊断是很准确的。如果用现代医学标准去诊断黄庭坚的病, 根据一些医学专家通过黄庭坚在书信中对自己病症的叙述进行诊断,基本形成的共识认为,黄庭坚年轻时就有消化系统疾病,导致消化不良、气血不调,体质较弱,但他自学医药、节制养生,通过医治调理帮助他青中年时期维持消化机能大致在正常边缘的一个状态。导致黄庭坚生病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慢性重金属中毒造成的,这个重金属主要是汞,即水银。黄庭坚汞中毒的原因,最主要的因素是长期服用丹药,丹药的主要成分就是水银,水银在体内的量越积越多;其次是在炼丹过程中,形成的汞蒸汽被皮肤吸收或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后的伤害。专家认为黄庭坚的脚气病,实际上就是今天的多发性末梢神经炎,出现脚腿发凉、麻木、过敏、疼痛等症状。黄庭坚来彭水时已经五十一岁了,眼睛已经出现远视,这是随着年龄增大眼睛的生理功能自然衰退的原因,但慢性汞中毒又导致视力提前开始减退,出现视物不清楚,干涩怕光,流泪眼痛等症状。黄庭坚消化功能长期不是很好,加上他又偏食,特别是维生素摄入量不足,营养不能完全满足身体的需要,依靠丹药来提神醒脑,所以,就出现耳目昏塞,身体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导致有时握笔写字都感觉困难的情况。

黄庭坚从年轻时开始就注重养生保健,学习医学书籍,自己研究养生治病药方,坚持锻炼身体,注重节制饮食,练习道家气功术,极大地减轻了汞中毒的各种病症。在《答李材书》中说道“……遇风日晴暖,从门生儿侄,扶杖逍遥林麓水泉之间,忽不知日月之成岁……”。说明天气好时,黄庭坚与学生一起,就是依靠拐杖也要到室外走路锻炼身体。服食丹药现在我们已认识清楚,就是导致慢性汞中毒的根本原因,但在当时科学不发达,人们认识有限,加上服食丹药后确实有提神醒脑,治疗一些疾病有直观的效果,而对长期服用会带来慢性汞中毒引起的疾病是一点都没有认识到的。当时,能够掌握炼丹术,能够服用丹药,是要有很超前的养生理念,没有养生理念或普通老百姓是望尘莫及的,普通老百姓考虑的主要是生活温饱问题。

黄庭坚善于养生保健,长期服用丹药,虽然造成慢性汞中毒,最终出现慢性汞中毒无法逆转,也能展现他看似健康的外表。黄庭坚的朋友范寥在整理刊印《宜州乙酉家乘》作序时介绍,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三月十五,范寥抵达宜山县谒见先生,说山谷容貌“望之真谪仙人也”。黄庭坚虽然是个清醒的养生者,但当时的认知水平有限,也会误入一个认识误区,就是丹药养生产生负作用的误区。随着服用丹药的时间越来越长,要达到明显的治病效果,就只有增大服用剂量,带来的后果就是中毒程度会加深,疾病发作频率会增加、发病程度会加重,这样就会步入恶性循环,慢性疾病逐渐增多,最终导致多器官衰竭,丹药再也不能起作用后,人的生命就会终结,黄庭坚也是这样走到生命的尽头。

□王业培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