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桑柘镇李家社区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推动产业优化转型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09:36:48
一栋栋风貌统一的民居,一条条畅通便捷的道路……

中国彭水网(通讯员 王增禧)一栋栋风貌统一的民居,一条条畅通便捷的道路……

走进桑柘镇李家社区,美丽的乡村面貌,完善的基础设施,宛如一幅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近年来,李家社区始终坚持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服务功能,狠抓脱贫攻坚,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推动产业优化转型发展。

李家社区一角。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党建搭建新平台

李家社区位于桑柘镇的西北部,幅员面积26.4平方公里,距县城大约50公里,海拔800---1300米,全村所辖12个居民小组,864户,户籍人口3600人。

走进李家社区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一幅幅社区风光图跃然墙上。

该便民服务中心2016年开始修建,2017年完工投用,占地1320余平方米,建筑总面积3960平方米。

“便民服务中心的建成投用,真正起到了便民的作用。”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功能配套得到完善,有健身场地、篮球场、休闲广场、可容纳100人的多功能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小会议室。

在李家社区,除了完善便民服务中心配套功能之外,还开展国学课堂,通过召开儿童班、成人班、老人班,按实际情况开展国学知识教育,诵读国学经典,讲好家庭和谐故事,传导环保知识、农耕知识、文明礼节等,让传统文化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

同时,李家社区还结合杨家新村区位优势和资源实际,打造了可同时共150余人吃住的休闲纳凉点,让群众把“凉”资源用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环境带动新变化  

拆除废弃猪圈5个、废弃烤烟棚8个,硬化人行便道1000余米,硬化院坝7000平方米,修建2000立方的蓄水池,完善环保设施……

走进杨家新村,一栋栋风貌统一的民居扑面而来,好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

杨家新村的变化,得益于李家社区在新村改造上,实行统一规划建设模式,按照人居环境改造的要求,对民居进行统一的风貌改造。同时,优化配套入户路、人行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让老苗寨展新颜。

李家社区在加大杨家新村硬件建设的同时,还强化村民环保意识的引导,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和利用、树立环境卫生典型示范、评选“清洁卫生家庭”、制定居民卫生规范管理细则等工作的开展,增强群众的环卫保护意识。同时,还引入公益性专业团队,让专业人才融入“零污染村庄”建设,指导村民开展环境保护,增强发展信心。比如,在垃圾分类方面,针对不可回收、易腐变质的厨余植物类垃圾,发动村民制作成环保酵素,提高分类垃圾利用率。

现在,杨家新村家家户户都制作环保酵素,环保酵素也被当地居民用于家庭和耕作的各个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村民正在处理垃圾。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产业引领新发展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

在产业发展上,李家社区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特色品牌,提高了居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强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

李家社区经果林清脆李,是2017年林业局退耕还林成果巩固项目,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公司统一管护种植清脆李450亩,总投资15万元,涉及1组、4组,受益农户达170余户860余人。

李家社区中药材基地烘烤房,位于李家社区4组,于2016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50万元,该基地作为村集体经济,采取租赁经营方式,成为玄参和白芨的烘烤基地,带动30余户农户,14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增收,带动有劳动能力、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参与种植,参加中药材产业增收致富。

李家社区杨家新村避暑山庄,彻底改善了当地群众居住条件,实现拆了旧房子,住上新房子,同时也改善了居住环境、卫生习惯,获得了资产性收益,实现了宅基地复垦,将当地良好的自然资源变为发展的优势,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