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冬季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410:05:43
当前正值冬季低温天气,不少市民使用煤炉、煤气炉或者液化气炉取暖,通风不好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 当前正值冬季低温天气,不少市民使用煤炉、煤气炉或者液化气炉取暖,通风不好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会对脑组织造成严重损伤,危及我们性命,如何安全取暖又成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进入冬季后,很多人开始选择用天然气取暖,或者有些农村使用烧炭取暖。往往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了。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说,以下这些情形容易中毒,比如在无烟道的室内,使用燃气灶时,因门窗紧闭会聚集大量一氧化碳气体,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在空调房、地下室、通风不良的餐馆等场所使用木炭火、固体酒精涮火锅或烧烤;燃气热水器、燃气灶设备因安装、使用不当、年久失修、管道老化等发生泄漏;车门车窗紧闭、停车不熄火时,在车内长时间开空调,易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废气。

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救护者应用湿毛巾捂住口,俯伏进入室内,关掉煤气,不能出现明火,不要开关电器,迅速将中毒者抬到通风处,松开衣领,保持呼吸通畅,并呼叫120急救;在等待救援时,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耗量,同时注意保暖,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部导致窒息。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室内使用炭火取暖,门窗不要封闭过严,保持经常性通风;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室内通风处,使用时不要密闭房间,保持良好通风,洗浴时间不易过长。另外,不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冬季用火用气安全,谨记防范小贴士,并普及给身边的小伙伴们,防范未然,安全过冬。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