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510:30:58
12月22日,在梅子垭镇梅香苑小区里,马明先带着孙女在小院里晾晒衣服。村民们三三两两在小区里晒太阳、散步、健身。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 黄智宇 张茂玉) 12月22日,在梅子垭镇梅香苑小区里,马明先带着孙女在小院里晾晒衣服。村民们三三两两在小区里晒太阳、散步、健身。

今年73岁的马明先过去住在甘泉村,一家人挤在破旧的瓦房里,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2020年1月,马明先一家从甘泉村搬到了梅花社区梅香苑,告别了瓦房,住进了两层楼的小洋房。

“以前住在深山里,赶个场都要翻好几座山,步行2个多小时才能到。”马明先说,“如今,从山里搬了出来,旁边就是场镇,买个东西出门就能买到,这都是过去想都没敢想的事。”

马明先的儿子儿媳都身患残疾,在政府的帮助下,已经在县城找到了力所能及的工作,老人独自在家带孙女。闲暇时,老人除了在菜地里种种菜,也喜欢和邻居们在小区里摆龙门阵,带着孙女健健身。

梅香苑是梅子垭镇的一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019年以来,在梅花社区新建移民安置房27套,承接全乡27户易地搬迁户入住,实现群众“住上新房子、吃上自来水、出门就是水泥路”的愿望。

“梅香苑安置点2019年底建好,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今年1月陆续搬迁入住,共安置贫困户27户。”梅子垭镇党委书记文振华说,“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我们加快发展辣椒种植、烘烤等配套产业,有效引导搬迁户外出或就近务工,落实公益岗位等,保证每家每户都有一至二项稳定的增收项目,进一步提升搬迁户的生活水平。”

和马明先一家的变化一样,村民徐尚容一家也是从高山搬迁到了这里。徐尚容的丈夫在外地打工,她在县城送孩子上学,眼看春节快到了,徐尚容专程从县城赶回家,将房子里里外外打扫干净,待一家人团聚,过一个幸福的团圆年。

“以前走的是泥巴路,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吃的是自来水,住的是漂亮的房子,一家人住在这里很高兴。”徐尚容说。

像马明先和徐尚容家的变化,是彭水近年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全面圆满完成“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21户14207人彻底告别了危旧老房,住进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新房。

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是关键,稳得住、能致富才是目的。近年来,彭水在各移民安置点积极引进各类企业,增设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下一步,彭水将加大后续扶持投入力度,把搬迁群众后续扶持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力度不减、人员不散、工作不断档、队伍不减弱,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徐尚容在做家务。  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   摄影

梅香苑小区。        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  摄影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