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阿依余韵,山水苗乡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809:35:53
当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映入眼帘的是绵绵的群山和穿城而过的浩浩乌江和郁江。

中国彭水网(◆彭 友)当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映入眼帘的是绵绵的群山和穿城而过的浩浩乌江和郁江。

在江山大河中存在着一个如遗世之珠的小城。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在苗族和土家族先辈的代代努力奋斗下,这座小城有了它的小小躯壳。在时代的潮流中,这座小城渐渐成长,从落后逐渐繁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流行文化相互相容,它的感情逐渐丰富,它的思想逐渐丰满。彭水,这座山水环抱的小小城镇,有着吊脚楼上品佳酿,小竹筏里放苗歌的民族雅韵,也有着高楼大厦处处起,市井十里胜长安的都市繁华。

翻开县史,这座小城的过往跃然于上。

从商到春秋小城就已经存在,在古巴国的庇佑下出生,秦统六国后,这座小城有了它的第一个名字——黔中郡;西汉时期小城改成了涪陵县;在刘玄德的时期,它又改名为汉平县,直到隋开皇十三年,它有了现在的名字——彭水县。此后这座小城历经五代终于迎来了解放,1949年11月16日,解放军解放彭水,从此这座小城开始了它的新时代。潘家院子斑驳的土墙残留着历史的古韵,绍庆城的城墙映射着历史的沧桑。彭水,这座历史悠久的小小城镇,有着刀枪剑戟的战场血色,也有着风花雪月的文人风骚。

回到现实,这座小城的风景令人寻味。

许久未归,不由得近乡情怯。或踏上滨江路,在河堤上折一支新柳,感受着江风微微拂面,叹一句春光无限。或登上插旗山,在临云塔顶凭栏远望,俯瞰着整座小城,吟一句众山皆小。或者去往鞍子苗寨,在磨盘石下听取声声苗韵。或者去往郁山古镇,在青石板上感受盐丹行客。也可前往阿依河,在平流中竹筏放歌,在急流中浪遏飞舟。也可登上摩围山,在夏季感受凉风习习,在冬季遍观漫山银装。有言是乌江画廊长百里,两岸连嶂无缺山。顺舟而下无重景,夜泊灯火是龚滩。蚩尤遗民筑繁城,九黎神宫立九霄。吊脚楼上千古迹,清幽潭里百尺蛟。彭水,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城,有着自然的无限风光,也有着独特的纯朴民风。

走着走着,已是正午,街边的美食使我的口水不争气的掉下来。

彭水的美食可以从早吃到晚,其中还有各种小吃。早上,没有什么能比一碗热腾腾的米粉能够唤醒彭水人的味蕾了,如果胆子够大,便可以品尝最具特色的心肺臊子,若是没有胆量,来碗盐菜臊子也是不错的选择。中午,无论是荞面豆花的甘咧爽滑,还是鸡豆花的香浓可口,都是不可多得的极致体验,或点上一碗荞面豆花,配上一个烧白,一碗两糙饭;或点上一碗鸡豆花,切上一节三香,都能填饱你空虚的胃。晚上,照例是要大吃一顿,王家牛肉,棣棠羊肉,乌江鱼,洋芋饭,大脚菌炖鸡……这些美食能让你的夜晚更加有活力。你也可以在江边点上烧烤,洋芋花,都卷子,约上三五好友,饮上三大白,在江风的吹拂下畅谈人生和理想。彭水,一座美食云集的小城,有着精致的大雅之食,也有着市井的烟火气息。

夜已深,璀璨星河洒在乌江畔的这座小小城镇里,小城进入了梦乡,而我却醒在小城的梦里,醉在自己梦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忽然明白:小城才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是我今生都不能割舍的原乡。


分享
相关新闻>>

火铺上的暖冬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