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织密农村群众住房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1-01-0711:15:11
脱贫攻坚战以来,彭水紧盯目标、强化措施,层层布网全面实施危房改造,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切实保障农村住房安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改”,建立一系列农村住房保障长效机制,实现了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全县39个乡镇街道划分四个责任片区,落实领导划片负责制,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对城镇规划区外的农户住房进行全面排查,实行户户安全等级鉴定,房房挂牌标识,及时改造,杜绝漏统、漏改、错改。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逐户核查专项行动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清理,实现存量危房及时改造清零。同时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民生工程、标志性工程,织起一张密实的农村住房保障网。

中国彭水网 脱贫攻坚战以来,彭水紧盯目标、强化措施,层层布网全面实施危房改造,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切实保障农村住房安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改”,建立一系列农村住房保障长效机制,实现了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全县39个乡镇街道划分四个责任片区,落实领导划片负责制,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对城镇规划区外的农户住房进行全面排查,实行户户安全等级鉴定,房房挂牌标识,及时改造,杜绝漏统、漏改、错改。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逐户核查专项行动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清理,实现存量危房及时改造清零。同时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民生工程、标志性工程,织起一张密实的农村住房保障网。

大垭乡冬瓜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角。

润溪乡樱桃井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刘宜容在整理床铺。

农村危房改造

让群众住得安心

“原来木板拦的全部撤了,现在全部用水泥砖砌的,更牢固了。”近日,黄家镇香楠村1组村民王国仁高兴地说,他家享受到了农村C级危房改造政策,让一家人住上了安全房。

原来,王国仁家的房子是买的以前村集体的榨油房,房屋是木制结构,由于经济条件限制,没能对房屋进行整装。面对破损的房屋,王国仁只能用破旧的木板拦起来。因时间长了,受雨水侵蚀,房屋整体已经倾斜。

脱贫攻坚战以来,黄家镇按照相关政策和计划,启动了C、D级危房改造项目。根据工作人员的实地调查和争取王国仁的自愿同意,他家申请到C级危房改造。 2017年6月,房屋改造正式开始,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原本倾斜的房屋,被重新架正。为了不让其再次进行倾斜,还用水泥砖对房屋四面封装,重新盖瓦。

仲冬时节,寒风凛冽,但对于汉葭街道北斗村八旬老人宁相福来说,心里却是暖暖的,因为他告别了多年的危旧房,搬进了漂亮安全的新房子。

“我原来住的是个烂房子,地面没有硬化,每逢下雨天,房内四处漏雨,睡觉也睡不安稳,很是担惊受怕。”宁相福回忆起以前的日子,仍然心有余悸。

“我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可以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 一说起现在的新房子,宁相福就感动得热泪盈眶。“现在,一点都不担心它漏雨了,街道、村干部给我把院坝也硬化了,就算是下再大的雨也不怕了。”

据北斗村党支部书记向国伟介绍,老人最初并不愿意拆房,因为他不敢相信,自己不花一分钱,就能住上新房子。“我们每隔几天就来和老人交心谈心,最终同意拆除重建。”

2018年7月,村里把宁相福房屋纳入D级危房改造,在同一个地方修建了60平方米的新房。“考虑到老人无劳动能力,材料运输、修建新房、硬化院坝等,全部由村里负责,老人没有花一分钱。”向国伟说。

“如今吃得饱、穿得暖,这日子越过越舒服。”宁相福乐呵呵地说,他每个月还能领取754元的补助金和100元的高龄补贴,这些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

脱贫攻坚以来,彭水精准落实国家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实施改造农村 “四类重点对象”的C、D级危房,着力解决了全县“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保障。2015年以来,截至2020年11月底,累计投入资金14985万元,实施C、D级危房改造10256户,其中C级7157户、D级3099户。

人居环境整治

让群众住得舒心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房屋老旧破,人畜混住,车辆进不来,村民出不去,就连骑摩托车都要靠人推……”这是大垭乡唐家坝曾经的真实写照。

唐家坝是一个传统苗寨,共有75户332人。2017年,唐家坝苗寨被列为人居环境改造市级示范片项目建设,将唐家坝的63幢农房,按苗族建筑特色进行统一风貌、统一材料排危改貌,并对庭院、厕所、厨房和周边环境进行升级改造。

“房屋经过改造后完全变了样。”村民向国蛟说,在风貌改造中,对房屋破损的地方进行了修补,墙壁上了漆,新修了厕所,房前屋后的院坝、沟渠都进行了硬化,这些钱由政府出,自己不需出一分钱。

行走在唐家坝苗寨,除了看到向国蛟说的这些变化,还有房前屋后种满了漂亮的绿化树、花草,休闲广场、公共厕所、健身器材、照明路灯等一应俱全,俨然置身于城市小区。

人居环境改造后的唐家坝“脱胎换骨”,变得漂亮了,人气也旺了,来唐家坝游玩的人也多了。60多岁的村民李勇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于是利用妻子炒得一手好菜和闲置的房间开办起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政府给我们的房子进行整治,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在长生镇长生社区3组,78岁的村民叶腾辉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他说,以前我们这个院子房子多,一家一个样,环境较差,柴禾、犁耙用具到处乱放,生活污水乱排放,整个院子臭气熏天,蚊子苍蝇满天飞,凡是来过这里的人都直摇头。整治过后,院子干净了、亮敞了,来我们这里耍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长生镇在实施农村旧房整治提升行动中,重点实施整治庭院、整治墙面、整治屋顶、整治门窗、整治厕所,着力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风貌。在实施过程中,以群众自建为主,对缺劳力、缺资金的对象户,可以由社区为其推荐工匠,然后由农户委托代建。同时,严格程序,严禁将补助资金单纯用于房屋粉刷、装饰等“面子工程”。

在郁山镇朱砂村村民蔡胜树家,记者看到,庭院干净整洁、厨房收拾得规范有序,门口墙上贴着一块“最清洁户”的牌子。“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自己住起舒服不说,而且村里经常搞环境评比,评到‘最清洁户’自己脸上也有光呀。”蔡胜树说,家里的卫生搞好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才能更美丽,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很多,还安排了保洁员,不讲卫生都不好意思。

朱砂村以前的环境脏乱差,通过对农户进行卫生检查、开展清洁户评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引导老百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村民的精气神。

据悉,2017年7月开始,我县全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三改”。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改房55507户(其中拆除重建3015户,修缮加固52492户)、改厨23187户、改厕35199户,投入资金约2.01亿元。这是我县农村住房保障工作的一大举措,既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又极大地改善了我县农村人居环境。

易地扶贫搬迁

让群众住得省心

白墙黑瓦、露天阳台、一家一栋、绿化树、路灯、健身器材……行走在梅子垭镇梅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仿佛置身于大城市的“别墅区”,27栋“洋房”点缀在山间,似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面积150平方米、一楼一底、四室一厅一厨一卫,二楼还有一个露天阳台,这是梅子垭镇易地扶贫搬迁户何祖贵现在的新家,在何祖贵看来,他家住的房屋跟城里的“洋房”没有区别。

对于以前一家人挤在只有60平方米老房子里的日子,何祖贵感概万千,“很不方便,特别是住宿挤得很,孩子只有跟我们一起睡,住着很不舒服。”何祖贵说,现在这居住环境“安逸得很”,这么漂亮的房子自己只出了1万元,要是自己修至少得花10多万,让我省了不少心。

彭水地处武陵山区,是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较重的区县之一。脱贫攻坚以来,彭水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民生工程、标志性工程,圆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21户14207人易地搬迁脱贫任务,全面建成12个集中安置点,其中有6个市级示范集中安置点。

彭水严格建设程序,按照“群众申报、村级评议、乡镇审定、开展验收”的原则,探索建立“三三机制”,实现“三合两不”。在遵循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前提下,创新安置点建设机制,建立并采取“三三机制”建设12个安置点,实现了“三合两不”,即用地合规、规划合理、程序合法、面积不超标、负债不超标。实行“兜底搬迁”,实施“成本价供房”“拎包入住”“交钥匙工程”,确保搬迁群众自筹资金不超1万元便搬迁入住安置点住房,切实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建设方式成为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的典型样板。

彭水将安置点建设与旅游产业化、农业产业化及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聚焦搬迁群众期盼的民生事项,按“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统筹用于建设搬迁对象住房,以及直接相关的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设施,涉及项目49个。

合理完善配套设施,围绕“六通八有”标准,实现了通路、电、水、电视、通讯、网络,有产业基地、活动场地、购物超市、卫生室、图书室、议事堂、垃圾收运点、菜园地,彻底改变了住房难、用电难、饮水难、出行难问题。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为后续稳定脱贫致富创造良好环境。

建成安置点只是解决了“搬得出”问题,如何解决搬迁群众“能致富”才是根本。彭水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12个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的主要抓手,把当地的产业、就业优势转化为群众的脱贫优势,实现了267户997人搬迁建卡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彭水把后续发展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围绕“三个一”目标任务,实现每户搬迁户至少有1个增收项目,每户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1人就业,每个集中安置点至少有1个产业项目。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的通报》,集中通报了一批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其中,彭水入选“十三五”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

几名孩子在棣棠乡牌楼村2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玩耍。

新房子让宁相福很安心。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