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春节临近 乡村“土货”走俏

发布时间:2021-01-0810:35:28
春节临近,市民们开始忙着置办年货,在乡村不少村民也已经开始杀年猪、炕腊肉,乡村的土鸡、土鸭、土猪等“土货”也随之走俏市场。近年来,农村的新鲜杂粮、土豆、红薯粉等土特产,以及散养的土鸡,生态养殖的猪肉等,深受城里人的喜爱。“农家”变市场,绿色食品引客来。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蔡 秀)春节临近,市民们开始忙着置办年货,在乡村不少村民也已经开始杀年猪、炕腊肉,乡村的土鸡、土鸭、土猪等“土货”也随之走俏市场。近年来,农村的新鲜杂粮、土豆、红薯粉等土特产,以及散养的土鸡,生态养殖的猪肉等,深受城里人的喜爱。“农家”变市场,绿色食品引客来。

这个元旦节,桐楼乡细沙村3组李秋足家格外忙碌,前来购买她家土猪肉的顾客一波接一波。

“今年一共养了6头猪,已经卖了3头了,还剩3头也已经被别人预定了。”李秋足告诉记者,她家的土猪养殖过程中不喂养饲料,全部喂养粮食,由此特别受欢迎。“按照市场价22元一斤毛猪卖,今天这一头猪有400多斤重,收入9000多元,比往年的高了许多。”

“农村喂养的土猪肉价格虽然比市场的价格要贵一些,但是口感更好,吃起来也更加放心,我们每年春节都会在农村来购买年货。”当天,市民张华特意从城里开车到李秋足家来购买猪肉。

李秋足介绍,这几年,乡村公路全部都硬化了,车子可以直接开到院坝里,交通方便了,来乡下买“土货”的城里人越来越多,家里的土鸡蛋、红薯粉、黄豆等农产品不用背到市场上,在家就能卖完。因农产品的品质好还留住了不少老顾客,每隔一段时间这些老顾客就会上门来“取货”。

记者了解,临近春节,这些乡村“土货”比平时更加受欢迎,大家都是四处打听购买农户家的农产品。龙塘乡石院村驻村第一书记任显洪对此感触颇深。

“现在已经联系购买了石院村的18头土猪了,平均价格在21元一斤,产生经济价值超10万元。目前,还有重庆主城的市民在联系购买。”任显洪告诉记者,石院村有不少村民养殖了土猪,为了帮村民卖个好价钱,他在自己的朋友圈推销当地村民生态养殖的土猪,没想到一下子“火”了,不少市民开始联系购买村民的土猪。“有的顾客自己开车到村民家感受杀年猪吃‘刨汤’的乐趣,也有些市民委托我们给他把猪肉带回去。”任显洪说,大家购买“土货”的热情不仅让村民增了收,也增加了村民发展养殖的积极性。

购土货须小心谨防鱼目混珠

记者了解到,由于近几年城里人到乡下淘年货的渐渐增多,加之农村养殖成本的增加,时下农村出售的农产品价格比城区农贸市场的售价要高。例如,土猪肉每斤30元左右,土鸡20元一斤左右,红薯粉12元一斤左右。

随着下乡采购年货的城里人多了,也有一些“精明”的商户,瞅准了这个商机,到市场低价购买家禽或猪肉后,在一些城区路口、小区门口摆摊设点,以次充好,往往以比农户家便宜的价格来吸引市民。对此,提醒市民,购买“土货”一定要擦亮眼睛,精心挑选,谨防上当受骗。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