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政务频道>理论>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政务频道>理论

纪检监察工作要紧扣“一条主线”发挥“两大作用”在“五个着力”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21-01-0811:37:1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2021年是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全年工作对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精准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要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条主线”,围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两大作用”,在“五个着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着力在强化监督首责上下功夫。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及职责定位,突出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党中央重点关切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要一以贯之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的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派驻派出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

着力在履行法定职责上下功夫。充分履行法定职责是纪委监委作为监督监察专责机关的必然要求。要严格按照《党章》等党内法规要求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授权,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运用好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全员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在从严管理与关心关爱上双向发力,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着力在提高治理能力上下功夫。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要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加注重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办理问题线索和职务违法案件,确保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同时,要更好地聚焦“后半篇文章”,抓紧抓实“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四改”延伸工作,要总结分析已查处案件、问题线索中暴露出的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中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系统风险,通过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压紧相关单位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加大制度建设和制度治理的力度,把个案效应扩大为整体效应,不断提升一般预防及长效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着力在注重约束激励上下功夫。约束是激励的基础和保障,激励是约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用权、规范用权、廉洁用权。同时,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贯彻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着力在维护人民利益上下功夫。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根本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回应群众关切,通过监督的方式,推动党中央系列惠民利民政策精准落地,推动民生工程、民生项目更好地惠及民生。坚决打击吃拿卡要、假公济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加大群众信访举报的有效引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澄清正名、惩治诬告陷害等工作,保障党员、群众行使监督权利,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推动形成规范有序的信访秩序和更加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

彭水自治县纪委监委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