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公路到门口 日子甜心头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209:23:18
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路面平坦宽敞,车辆往来穿梭。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贯穿于城乡之间。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文 赵 勇  廖 唯 /图(部分图片由县交通局提供))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路面平坦宽敞,车辆往来穿梭。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贯穿于城乡之间。

如今从集镇到乡村、从干线公路到偏远村道,一条条“畅、洁、美、安”的“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编织出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网络,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逐步成历史,一个个乡村,一户户农家拓宽了致富路,打开了致富门。

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农村公路建设,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彭水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推进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彭水“一江二铁三高铁七高速”对外交通网络,衔接布局建设通用机场,构建东西南北“四向”连通、铁公水空“四式”联运的交通物流运输体系,促进全县农村公路“加硬”、高速铁路“加快”、普通干线公路“加等级”、高速公路“加密度”,为彭水发挥民族、生态、文化优势,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提供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摩围山公路。

渝湘高铁建设现场。

客车开到了乡村。

黔石高速彭水境内的郁江河大桥。

桑柘镇大青村通畅公路。

走马乡金银村建成投用的农村公路。



全面化做好基础建设

寒冬时节,走进汉葭街道长滩社区3组花椒基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番新景象:新修的水泥路平坦整齐,一直蜿蜒到基地。

路,通了,通到人心里。

“以前,产业路没修好,物资运不进来,产品也运不出去。”说起之前的窘境,花椒基地负责人李国章略显尴尬。

“现在好了,道路修进了基地,再也不愁运输问题了。”看着蜿蜒的水泥路盘旋而上,李国章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近年来,彭水坚持把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高站位、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因地制宜、便捷畅通”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条件的改善激活了地方特色产业,打通了乡村振兴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今,李国章种植的800亩花椒已实现丰产,今年鲜花椒生产100吨,加工成干花椒10吨,产值在120万左右。李国章的“致富路”,仅仅是彭水以脱贫攻坚为统缆,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彭水农村交通条件的持续改善,乡村特色产业也随之发展起来,以红薯、烤烟、畜禽养殖、晶丝苕粉等为代表的特色产品,随着通达的道路,走出大山,走进城市。


规范化做好道路维护

从脏乱、泥泞到洁净、通畅……一枝一叶总关情,桩桩件件暖民心,农村道路的变化,老百姓感受最深。

走进善感乡龙岗村2组,迎接记者的是一张张笑脸,老人悠闲地坐在坝子闲聊,小孩们在一旁嬉笑打闹。“自从修好了乡村路,咱这村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了!”村民张洪碧一边闲聊着,一边清扫自家屋前道路上的垃圾。

近年来,彭水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采取定员养护、承包养护和委托养护3种方式,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2020年,全县新开发800个公益性岗位(乡村道路维护岗)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路面清扫保洁等。

一条乡村路、畅通路的背后,最不能缺的就是公路人的“精心照料”。据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彭水围绕“四好公路”管护目标,科学编制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手册,建立健全管理养护考评指标体系,实现了管理养护规范指导和硬性约束的有机配套;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建立健全养护机制、落实管养人员、保障养护经费、规范养护制度,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设立公路养护公示牌,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督查力度,实行百分制考核标准……在各村各路段的养护过程中,形成比质量比进度的良好局面。

同时,彭水还围绕强化公路日常管护、有序推进小修保养、扎实推进大中修工程、深入开展乡村公路养护,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公路管养责任,管养工作规范操作,公路保畅保通取得明显成效。


多元化做好创新发展

遇水架桥、逢山开洞。近年来,彭水加快推进对外大动脉建设,不断畅通骨干道路,有序推进县城至乡镇的所有干线通道路面整治提升行动;同时,积极研究规划通用航空建设和乌江黄金水道功能整治和提升,着力补齐空路、水路短板,全面助推交通建设立体化、多元化。

渝湘高铁彭水段、渝怀铁路二线彭水段、黔石高速公路彭水段、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水段、S522曾家坪至小龙桥段公路,一个个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水泥厂至九黎城、保家至乔梓、S204芙蓉江大桥至大田垭口、S518菖蒲塘至大垭段、Y013沙湾大桥至芦塘段等,一个个项目相继完工;道路建设、路面拓宽、绿化建设……

据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彭水立足“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定位,以“外联内通”为目标,统筹推进公路、铁路、水路建设,加快构建外部配套成环、内部纵横成网的开放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多措并举加快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破解贫困地区交通制约,加速形成“40分钟主城、1小时周边、1.5小时县域”交通圈,努力打造渝东南水陆联运支撑点城市。

修一条路,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一条条道路不仅仅串联起了“美丽乡村”,更铺就了一条走出去的“致富路”。一个个项目不仅畅通了彭水对外的连接,更助推了县域生态经济、旅游经济、文化经济等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区位优势和城市价值。

截至目前,全县铁路里程68.00公里,水路里程320.70公里,公路里程7895.74公里,其中,高速路65公里、国省道663.8公里。县乡村道7166.94公里,公路路网密度202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县39个乡镇(街道)都建有客运站,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点)357个,共开通班车客运线路101条,有客运车辆326辆,全县237个行政村已全部通客车,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


短评

“幸福公路”通万家

铺就“四好农村路”,喜看幸福通万家。未来,彭水将紧抓公路建设的黄金期,按照“四好公路”建设要求,做精、做细、做美农村公路,把农村公路打造成便捷群众出行的幸福路和发展产业经济的致富路,真正实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

任何的致富道路都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特别是地理条件复杂、气候多变地区,更需要维护好致富道路。每一个幸福家庭的背后都需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