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盘活荒地 村民增收

小花椒成就大产业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409:20:46
1月7日,在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7组,记者看到,一片片花椒长势喜人。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 /文 陈兴盛 任 会 /图)1月7日,在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7组,记者看到,一片片花椒长势喜人。

 “这一片花椒树是2018年栽下的,现在已全面挂果。”基地负责人刘川指着眼前这一片花椒说。

2017年,看着周边的荒地越来越多,作为社区小组组长的刘川心想着要发展什么能让村民们增收致富。经过一番思考之后,刘川想到了通过发展产业来增加村民的收入。

刘川说,有了发展产业的想法后,他便邀请了有关专家前来实地考察,根据土壤、气候特点,最终选定花椒种植项目。

“花椒树全身都是宝,果实能当调味料,嫩叶子能做火锅菜,树干能给小娃娃做磨牙棒,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是我们老百姓充实钱袋子的‘致富树’。”说起种植花椒,刘川对记者拉开了话匣子,你别看花椒小,它一旦形成规模,将带给我们的是一笔大大的财富。而且阿依河社区环境好、海拔高,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

2018年3月,刘川在阿依河社区向村民流转了280余亩土地,从江津引进花椒开始种植,主要有九叶青和天王椒两个品种。

“花椒基地好呀,我家土地流转后,还能在基地干些锄草、施肥的活儿,每天可以挣70块钱,一年下来有2万多元收入,现在全家都脱了贫,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了!”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村民黎树告诉记者。

“花椒基地用工主要聘请当地的建卡贫困户,花椒基地长期都有六、七人在基地管理,平时也根据季节增加务工人数,一年的劳务费支出10余万元。”刘川说,基地在成熟后还将扩大规模,尽可能为当地村民多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让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花椒基地。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