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生态扶贫让群众找到幸福“靠山”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409:31:00
深冬时节,行走在彭水大地,映入眼帘或满目苍翠、或层林尽染,各美其美的山川图景徐徐铺展。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文 赵 勇 陈兴盛 廖 唯 蔡 秀/图)深冬时节,行走在彭水大地,映入眼帘或满目苍翠、或层林尽染,各美其美的山川图景徐徐铺展。

近年来,彭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做好兴绿富民、绿色崛起的大文章,通过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做强特色林业产业、林旅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民生林业发展水平,打开了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通道。

守住山青底线,让大地常绿。

如今,彭水正真抓实干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绘就绿色生态美丽新图景。

保家镇清平社区白茶基地。

阿依林海度假区。

桃花开游客来,游客在长生镇三合社区桃花林拍照留念。

石盘乡漆树林产业。

汉葭街道苟家垭口

善感乡村民采摘油茶果。

乔梓乡发展经果林产业,游客前来采摘梨子。

鹿角镇苹果桃基地。

桐楼乡桐木村村民采摘火棘果。



兴林富民

特色林业产业释放生态红利

走进善感乡石盆村,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郁郁葱葱,连绵成一片“绿海”。

“自从种上油茶树,咱们不仅有了‘绿色银行’,我们老两口就像买了‘养老保险’!”一颗颗油茶果改变了石盆村3组建卡贫困户董纯志一家的生活。董纯志和老伴儿今年都70多岁,身体都有残疾,家庭缺乏劳动力。“平时的管护都由合作社负责,我只管在成熟后采摘售卖就行了。”董纯志说,去年他家的油茶果卖了9000多斤,收入了13500元,家庭开支宽裕了不少。

像董纯志这样的收入一万元以上的农户在石盆村就有10多户,油茶果真正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退耕还林后靠山吃山,村里老百姓种植油茶树鼓了腰包,油茶树真正成了脱贫‘致富果’。”石盆村第一书记庹云强喜上眉梢地说。

善感乡只是彭水依托退耕还林发展林业产业实现生态富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彭水大力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自2014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启动以来,坚持退耕还林工程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全县规划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40万亩,是重庆市规模最大的一个区县。大力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在治理过程中,探索出“高山防护林,中山用材林,平坝经济林,旅游沿线景观林”的石漠化治理模式。

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石漠化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彭水建成经果林357万亩,实现39个乡镇(街道)经济林基地全覆盖,涉及102个贫困村,惠及10781户贫困户。加快发展木本油料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全县共建成木本油料基地21万亩,其中油茶基地15万亩、核桃基地6万亩。同时,在全市率先成立林业产业协会,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经济林产业,将“绿起来”与“富起来”有效结合。

与此同时,为切实提升林业经济效益,彭水还大力开展林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群众对林业科技知识的普及。

如今,彭水的生态资源逐渐转化为生态资本,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源源不断地释放出绿色红利,致富一方百姓。


护绿添彩

构筑生态屏障守护绿水青山

1月1日,一大早,保家镇清平社区8组村民刘在维就已经穿梭在山林间,守护着山头的一草一木。

刘在维是清平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9年,刘在维被选聘为社区的生态护林员。既可以守护家门口的生态,又能在家门口实现增收。生态护林员每个月有400多元的补助,一年下来有5000元的收入,这样的好差事,让刘在维满心欢喜,工作起来十分卖力。

“那座山叫龙塘堡,上半部分是树林,下半部分种的庄稼。”刘在维边走边介绍,他巡逻的林地,主要集中在龙塘堡和洞堡顶两座山头,共计2000多亩林地。“这段时间,可以一天巡一个山头,但是在夏季或者‘秋老虎’这样的关键时期,那必需是天天都巡完两个山头。”

稳定的工作让刘在维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一直没想到还能有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感谢政府给我提供就业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干,把事情做好。”

据了解,为了更好保护林业资源,让山更青、林更密,彭水结合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精准选聘“能护林、有林护”的建卡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跟刘在维一样,全县共有3611名生态护林员,无死角巡察,监管无空当,盯紧全县370万亩林地资源,生态资源得到更好地保护。

县林业局天保中心负责人廖爱民介绍,通过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一是能充分发挥林业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作用,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全县370万亩林地资源的保护力度,确保“兴林富民”目标的实现;三是选聘建卡贫困户组建生态护林员队伍,每人每年有5000元的补助,增加了家庭收入,提振建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这对彭水生态、经济、社会发展均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廖爱民说。

如今,3611名生态护林员工作在彭水各村组林间地头,管护全县林地资源,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益,财政共补贴资金5316.5万元,让村民捧起生态“金饭碗”,走上了绿色脱贫路。

生态护林员实现了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老百姓在保护绿水青山中享受到实惠。


林旅融合

升级美丽风景激活“美丽经济”

连日来,在阿依林海康养旅游度假区,30多名村民背着红豆杉树苗,扛着锄头,穿行在红豆杉林地里,在山里补植补造红豆杉。

2014年,重庆纵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阿依林海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在联合乡同连村,芦塘乡星光村、坡坪村,普子镇凤山村流转土地及林地10万亩,种植红豆杉打造康养基地。

“这段时间,度假区主要工作是对林区补植补造、对树木的刷白管护。目前已栽种红豆杉500多万株。”重庆纵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幸福说。

阿依林海度假区利用区域海拔高度1300-1580米左右,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自然风光优美等优势,以“公司+农户+林耕地”的模式,动员村民以林耕地入股,种植红豆杉近3万亩,打造以“康养”为主题,以“乡村游”为载体的旅游度假区。

依靠丰富的森林资源,阿依林海度假区已于去年8月成功开园,成为了市民养生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 彭水以保护生态为前提,结合乡村森林生态旅游产业规划,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发展生态旅游,助推林旅融合转型升级,从因生态而立向因生态而富转变。

依靠良好的森林资源,彭水建成阿依林海、善感周家寨美丽乡村、凤凰花海、兴隆苗寨等森林康养基地,建成1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和47个“森林人家”,共吸纳短期贫困劳动力超过6.5万人次,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超过2500元。

同时,彭水还围绕民俗生态旅游发展目标,通过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大力打造景观林带,以升级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阿依河等精品景区,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坚持走林旅融合发展道路,建成平安镇特色产业示范园等多个林旅结合发展示范点。

林旅融合,“融”出一片好光景。彭水正擦亮良好生态“美丽底色”,秀出绿水青山“天生丽质”,将美丽风景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美丽经济”。


短评

让群众共享更多“绿色福利”

生态优势就是彭水最大的发展优势,生态资源就是彭水最大的资源。

近年来,彭水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创新举措,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进一步加大林业资源的管护与利用力度,加快筑牢乌江下游重要生态屏障,交出了一份扎实厚重的“绿色答卷”。

在具体工作中,彭水大力实施以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为主的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探索出“高山防护林,中山用材林,平坝经济林,旅游沿线景观林”的石漠化治理模式。实施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造林绿化工程,拓展全县绿色空间。强化保护管理,落实护林员管护责任,建立健全护林网格,对全县370万亩森林进行有效管护。

守住山青底线,让大地常绿。自2014年以来,全县新增森林面积4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其中经济林达36万亩,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30亿元,农业生产从一年生向多年生根本性转变,这将全面增强生态屏障功能,真正实现建设绿色经济高地的目标。

点绿成金,守住绿水青山共享“绿色福利”。如今,在巴渝大地的蓝天碧水间,一座以绿色为发展家底的城市,正以矫健的步伐阔步向前迈进。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