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庞溪新村里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2209:36:48
寒冬时节,走进高谷镇庞溪移民新村,一排排黄色外墙的楼房、篮球场、休闲文化广场映入眼帘。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 文/图)寒冬时节,走进高谷镇庞溪移民新村,一排排黄色外墙的楼房、篮球场、休闲文化广场映入眼帘。

干净整洁的新村篮球场。

63岁村民徐美乾趁着晴好天气正在屋前晾晒黄豆,村民徐洪学也趁着阳光正好,翻出家里的棉被晾晒,一边用木棍敲打着棉被,一边和徐美乾拉着家常。

2014年,高谷镇开始建设庞溪移民新村。2016年,新村竣工,38户168人全部搬进新家。

“我们本来就是一个村组的,祖祖辈辈的老邻居了,自从搬到新村来,坐在屋门口就可以和他们摆龙门阵,安逸哟。”徐洪学笑着对记者说,以前走人户都要爬坡上坎半个小时,“搬进了‘新房子’,日子真是越来越有滋味,越过越幸福了。”

“2016年搬进来过的新年,我都没有想到自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村民黎中兰站在院坝前,看着建好的塑胶篮球场与广场十分高兴。她说,现在每天吃完晚饭后,像城里人一样可以在广场跳坝坝舞,孙子们回家也能有玩耍的地方。

基础设施和环境好了,庞溪新村发展起了产业,村民徐本洪功不可没。徐本洪成立的彭水明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38户村民成为股东,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冷水鱼养殖、大棚蔬菜和经果林等产业。

据庞溪村支部书记冉茂秀介绍,以前庞溪村4组山高坡陡,村民仅靠种地维持生计,大部分青年外出务工挣钱,家中仅有老人和小孩,加上村民多数分散居住,难以相互照料。现在,在新村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柑桔基地,村民们可以就近在基地务工,挣点零花钱。

“每年除了分红,还能在基地干活,比出去打工安逸多了。”村民徐立武说,今年他不再外出务工,选择在家门口就业,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

如今的庞溪移民新村,配套有篮球场、休闲文化广场。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开通了互联网电视,购买了时尚家具,太阳能路灯也安装到了家门口。

“现在农村的环境好了,有些搬到县城的都回来了,大家住在一起感情更好了。”村民徐立俸笑着告诉记者。

村民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生活越来越美,这和庞溪村4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保护环境卫生息息相关。

1月13日,冬日阳光难得露脸,村民们三三两两搬着板凳在广场休息,徐美福却没有加入其中。他拿起门前的扫帚和簸箕,开始打扫院坝和广场,并把垃圾倒入不远处的垃圾箱。

“我每天都会抽时间打扫一下清洁,也耽误不了多少时间。”徐美福把扫帚和簸箕放回原处,看着村里干净整洁的广场、街道很是满足,“我们把新村修得这么美丽,就应该维护好环境,让它更美。”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