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家乡的路

发布时间:2021-02-0109:10:33
我出生在彭水,爷爷奶奶的老家在黔江,外公外婆的老家在秀山。

中国彭水网◆温雅琦 彭水第一小学校  

我出生在彭水,爷爷奶奶的老家在黔江,外公外婆的老家在秀山。节假日,爸爸妈妈有空的时候,就带着我回老家,经常听到他们说起往事,历历在目……

爷爷说,他们小的时候很少去过县城,更没出过远门,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就连赶个集也要走上两三个小时,还得背着几十斤的玉米爬坡上坎,使出浑身力气,只为换一包盐、打一把锄头,早上天没亮就出发,半夜才能回到家。遇到下雨天,那就更“惨”了,脚上的布鞋常常被泥泞的小路“收拾”,一不小心就会摔个“大跟头”。后来有了一条“基耕道”,可以坐上拖拉机、货车了,还慢慢有了摩托车,再后来就通了客车。对于没见过泥巴路的我,简直无法想象那是一幅什么样的场景。

外婆说,以前从彭水到秀山,要花两天时间,要换三种交通工具:首先从彭水坐船到龚滩,再坐三轮车到酉阳县城,然后再坐小客车辗转到秀山,全是石子公路,一路奔波,搞得筋疲力尽。现在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就能到秀山,真的不可思议。

妈妈说,小时候对公交车的记忆就是“挤”。“挤”是因为大家的日子都逐渐好起来了,有空就会去城里走走看看,所以公交车里很多人,提着大包小包,都是些带给城里亲戚的土特产。碰到下雨天,公交车两旁就像雷区一样,一过水坑就水花四溅。偶尔去重庆的话,也要花费大半天才能到。

科技改变生活,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如今,一条条高速公路顺着壮美山川交错成网,一座座桥梁隧道沿着大江大河星罗棋布,像一条条玉带蜿蜒在群山之中,建设者用他们的智慧和力量,让天堑变通途。现在,人们的生活富裕了,很多家庭都有了私家车,日常出行都以开车为主。自打我出生起,爸爸妈妈就带着我去旅游。别说是汽车了,火车、轻轨、飞机我也经常能坐到。四年后,咱们彭水的高铁也要通车了,到重庆只需要半个多小时。老师说,中国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现在,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闪亮的名片。

我的家乡彭水,这里是世界苗乡,这里山清水秀,这里风景如画。高铁开通后,家乡自然风光将大放异彩,快步迈上致富之路。仰望天空,一条长虹挂在天际,与家乡的路相接相映,直穿云霄,贯穿着我的梦,贯穿着家乡梦,也贯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坚信,这条路会越走越宽广。 


分享
相关新闻>>

倒地的垃圾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