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钱建超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彭水“三农”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2-0109:39:29
1月28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钱建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举全县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彭水“三农”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钱建超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彭水“三农”工作新局面

石强作工作部署 胡勤俭谢胜出席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 杨哲翎) 1月28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钱建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举全县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彭水“三农”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勤俭,县政协主席谢胜,县委副书记彭玉萍等市管领导出席会议。

钱建超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明显进步。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钱建超指出,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虽然我们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仍然不轻。要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坚决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紧抓好产业提升、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确保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平稳有序做好扶贫办机构职能调整优化。

钱建超强调,要切实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把粮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提高耕地建设标准和质量。推进种业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农业智慧化。降低种粮成本、优化种植结构、提升农民技能。完善粮食生产责任机制、加强储备流通能力建设、做好农产品保供、坚决遏制餐饮浪费。

钱建超强调,要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要发展乡村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做优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加快农业“接二连三”。要增加农民的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挖掘农民增收潜力,尽快让农民富起来。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农民群众精气神提振起来。要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要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积极推广绿色农业生产技术。要深化农村改革,稳妥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纵深推进“三社”改革。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注重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合理优化城乡发展布局,努力构建“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的城镇发展格局。科学有度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强进城农民工权益保护,加强城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统筹力度。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钱建超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政治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落到实处。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要强化资金保障,强化改革创新,加大金融投入力度,推动工商资本“上山下乡”,积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农村。要壮大人才队伍,鼓励更多大学生年轻人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石强指出,要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持续深化产业扶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严格规范扶贫资产管理、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要全力以赴确保粮食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充分调动种粮积极性,切实做好农产品保供稳价。要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农产品加工业,做靓乡村旅游,做优产销对接。要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网络。要优化乡村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方面下功夫。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着力解决“人”、 “地”、 “钱”的问题,以改革创新为牵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县有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