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体制机制 破解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难题

发布时间:2021-02-0409:17:21
“现在过年也能喝上自来水了,再也不用到几公里外挑水喝了。”春节临近,鹿鸣乡英雄村村民张立奎开始打扫自家的屋子,打开水龙头将水桶装满,擦窗户、拖地,忙得不亦乐乎。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现在过年也能喝上自来水了,再也不用到几公里外挑水喝了。”春节临近,鹿鸣乡英雄村村民张立奎开始打扫自家的屋子,打开水龙头将水桶装满,擦窗户、拖地,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我县紧盯农村饮水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补短板、抓建设、强管护”的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体制机制,有效破解了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难题。

突出“两个强化”,确保管护工作有的放矢。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成立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试点工作,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有关部门按照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强化协同配合,共同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强化实地调研,科学制定方案。深入一线调研,精心选择代表性强、群众积极性高的工程点作为试点,并广泛征求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对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工作的建议意见,科学制定《彭水自治县农村饮水巩固提升试点工作方案》,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抓住“三个重点”,确保管护工作规范有力。注重健全机制,提高办事公信力。加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工作,在建章立制、规范化上下功夫。注重惠民利民,调动群众积极性。始终把群众感受到农村饮水工程管好后的便利和实惠作为做好管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干部管理,提升干部战斗力。加强管水员的监管管理,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和工作方法,解决运行管护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破解“四大难题”,确保管护工作取得实效。出台管护办法,破解管护制度不规范难题。严格按照水利部“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要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彭水自治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办法(试行)》,为乡镇、村组落细落实运行管护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印发宣传手册,破解群众意识不到位难题。制定并印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工作指导手册2.2万余册,提高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办法的知晓率,转变群众意识问题。开发公益岗位,破解村级管理无专人难题。开发公益性管水员岗位,具体负责辖区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水费收支监督等管水相关业务工作。落实扶持政策,破解村民用水负担重难题,大幅度降低农村居民用水成本,减轻用水负担。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