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非遗融入职教 非遗成就未来

发布时间:2021-02-2411:41:17
走进彭水职业教育中心民族文化展厅,就像走进了一座非遗博物馆。该校师生创作的非遗作品都在这里展示。琳琅满目的作品,不仅彰显着独特的非遗技艺,更是一种很好的传承与延续。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文/图)精美的蜡染蝴蝶妈妈图案、苗家刺绣技艺绣制的五彩盛装、剪纸创作的苗家娇阿依……

走进彭水职业教育中心民族文化展厅,就像走进了一座非遗博物馆。该校师生创作的非遗作品都在这里展示。琳琅满目的作品,不仅彰显着独特的非遗技艺,更是一种很好的传承与延续。

大师进驻学校

非遗融入课程

“姑娘,别急。花瓣都是从花心长出来的,要沿着中心走针,这样才规范、平整、均匀、顺畅。”

“花瓣,要用乱针叉绣,才能体现出颜色的渐变;叶子,要用捆绣,体现出厚重的质感;枝条,要用缠绣,让每一个枝条都富有立体感……”

在展厅隔壁的麻兴姐苗家刺绣大师工作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家刺绣传承人麻兴姐正在为2020级服装国际研修班的10多名孩子教授苗家刺绣。

苗绣创作讲究速度、精度、质量。

“速度要快,就必须先练手,引导孩子们用双手操作;精度要高,就必须要练心,让孩子们静下心来穿针引线搞创作;质量要好,就必须要熟练,在孩子们掌握各种针法后,引导他们进行不同类别的创作。”麻兴姐说,按照3年的教学安排,第一年主要教针法,第二年创作小件作品,第三年创作大件作品。“每周4节课。看着孩子们成长,技艺得到很好的传承,我也很高兴。”

“这里有专门的工作室,是传授技艺、培养传承人的好平台。”麻兴姐说,2016年,她通过学校招聘进入学校。学校设置的大师工作室,能够让她“驻”下来,精心传授非遗技艺。

目前,在彭水职业教育中心共有苗家刺绣、蜡染、剪纸等非遗大师5位,开设了5个大师工作室。彭水职业教育中心负责人赵学斌说,让非遗大师“驻”在学校,通过“大师工作室+教室+实训室+双创基地”的模式,学校已经形成了以大师工作室为主阵地,教室、实训室、双创基地为补充的立体育人大课堂。

“在非遗融入职业教育过程中,最初没有师资,学校就选择聘请引进非遗大师,由大师来带老师、教学生,在传承技艺的同时,还培养了自己的师资团队。”赵学斌说,目前,彭水职教中心培养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1 人、技艺大师5 人,民族大师 5 人,13 名学生成为非遗传承人。

蜡染大师王光花正在指导学生如何做好蜡染。

“除了让非遗大师进驻学校,我们还把非遗引进课堂、纳入课程设计。”赵学斌说。目前,非遗已经很好地融入了职业教育。比如,服装、幼教、旅游、民族工艺品制作等专业,将苗家刺绣、蜡染、剪纸、民歌、民舞等非遗课程纳入必修课。其他的专业,也将多种非遗技艺课程纳入选修。

学好技艺

不愁就业

2015级服装研修班的王海燕,毕业后就进入了当地的一家旅游企业,专门从事蜡染、苗家刺绣、剪纸等非遗产品的讲解工作。

“在学校期间我选择的是苗家刺绣。”王海燕说,自己虽然从小没有接触过针线,通过学校3年的学习,她熟练地掌握了10多种针法,创作出了很多自己满意老师赏识的作品。

因为有过硬的技艺,毕业后的王海燕很快就找到了自己喜爱的工作。“能够把爱好与工作相结合,这也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王海燕说,2020年底,她结婚有了自己的家庭,现在是工作稳定,家庭幸福,这都得益于在学校学习了苗家刺绣、蜡染等非遗技艺,让自己的就业有了更多的选择。

学好技艺,不愁就业。

和王海燕一样,与她同一级的同学廖川会今年也迎来了自己最高兴的事情, 3年日本研修学习时间到期后,因为过硬的技艺,公司再次与她签约2年。

“能够再次成功签约,就是对我技艺的肯定。”廖川会说,自己虽然学的是服装专业,但是将在学校期间学习的蜡染、刺绣、剪纸等非遗技艺融入服装设计上,就显得格外与众不同,这也是能够再次签约的关键。

“把非遗技艺融入到服装设计、旅游产业发展、幼教、民族工艺品制作等方面,能够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冲击,彰显出不一样的文化内涵。”王光花蜡染大师工作室蜡染大师王光花说,非遗进学校、融入课程,不仅是一种传承发扬,更是孩子们身上的一个闪光点,也让孩子们就业路更宽。

彭水职业教育中心在抓好非遗教学的同时,还关注着孩子们学成后的就业问题:

——牵头成立非遗产教联盟。学校联合政行企校、研究机构等 156 家单位成立全国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产教联盟”,实现民族文化更好地共生共长。

——创立民族文化品牌公司 。成立苗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绣倾城文化有限公司,与企业合作,创立“蓝绣汝亨”民族品牌公司,实现民族文化产品的共产共销,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

——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与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旅投乌江山峡旅游有限公司合作建立集民族产品制作、展销、体验和学生实习、实训于一体的“天下九黎”“乌江画廊”双创基地,实现学生文化创新创业能力的共孵共化。

……

非遗成就就业。

“学好了技艺,处处吃香。”赵学斌说,目前,彭水职业教育中心有42名学生到日本研修,11 名学生实现民族文化创业,学生双证率 95.5%,对口就业率和企业满意度均在 92%以上,每年在全国 500 强企业就业率达63% ,就业质量持续向好。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