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彭水2人2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

发布时间:2021-02-2614:19:23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彭水三义乡驻乡工作队常务副队长王祖勋、润溪乡莲花寺村党支部书记邵红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大垭乡大垭村村民委员会、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陈兴盛 廖 唯 文/图)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彭水三义乡驻乡工作队常务副队长王祖勋、润溪乡莲花寺村党支部书记邵红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大垭乡大垭村村民委员会、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大垭村村民委员会

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走好“致富路”

大垭乡大垭村村民委员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以攻坚强党建,强党建促脱贫,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志智双扶、苦干实干,在脱贫攻坚战场中冲锋陷阵、披荆斩棘,全村 150户639 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大垭乡大垭村村民委员会。


不等不靠,打好攻坚“主动仗”

激发脱贫之“志”。大垭村民委员会坚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的思想,组织全体村干部通过群众会、院坝会、讲习所、走访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扶贫政策,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行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凝聚帮扶之“力”。积极对接大垭村驻村工作队、乡政府驻村干部、对口帮扶单位县供电公司对本村贫困户的就医、就学、医疗、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造等方面进行帮扶,村结对帮扶干部认真履行“八个一”帮扶职责,用心用情为贫困群众做实事、解难题。

夯实发展之“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促进项目建设申报,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农网电力改造已实施完毕,人畜饮水修建19 口水池,全村公路28.58公里已全部完成硬化,通讯方面实现了移动4G信号全覆盖,人居环境房屋改造394户,基础条件的极大改善为推进大垭村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布局,下好产业“先手棋”

根据大垭村的资源优势,大垭村民委牵头制定了本村产业发展规划,确定本村以蔬菜、经果林为主导产业,积极鼓励本村种养殖大户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及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大垭村已发展高山蔬菜1000亩、经果林2000亩、中蜂1300群、中药材 200亩,通过产业发展,有效提高了全村农户的经济收入。

同时,健全完善扶贫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引领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或参与劳动入股分红,为贫困户创造可持续性收入,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创新思路,走好脱贫“致富路”

大垭村村民委带领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理清思路、真抓实干,努力探索出适合本村高质量脱贫的致富路子。

推广订单种植“扩需”。凝聚群众力量,动员全村农户种植蔬菜,大力促进大垭村扶贫超市建设,利用大垭乡扶贫超市的销售资源优势,让在家并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实行订单种植,促进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做到了消费扶贫线上线下遍地开花,应卖尽卖,销售额累计300余万元。

壮大集体经济“赋能”。全面开发集体资源,利用全村果林、田地资源,成立村果蔬专业合作社。千方百计的发展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现象,其中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4万元,大垭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持续赋能。


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筑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坚固防线

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认真实施社会保障兜底工程,满怀为民情怀,精准务实推动民政扶贫各项政策落地落细,“三举措”筑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坚固防线。

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把准脱贫“定盘星”

在工作中,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所有工作人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始终把兜底保障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举措,切实发挥兜底保障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托底作用,“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全员行动、尽锐出战,集中攻坚、善作善成,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各项任务。

做足民政“保障功”

政策整合“不断档”。万足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认真研究制定全镇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做到与脱贫攻坚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实现与脱贫攻坚工作无缝衔接。积极整合惠民济困、救灾救济、社会救助、临时救助、困难补贴、大病医疗救助、生产扶持、就业发展、搬迁安置等各项政策措施,全面做到精准兜底帮扶。

对象排查“防遗漏”。充分利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根据行业审核结果及识别程序,结果交叉互认,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兜底保障。建立领导包村、职工包组制度,以村为单位,深入农户1500余次,累计摸排545户2142人,建立排查登记台账,核实纳入兜底保障64户190人,纳入贫困建档立卡帮扶的特困户、残疾户53户61人。

点滴关怀“显真情”。热心关爱特困老人、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特别是为确保留守儿童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探索建立万足镇留守儿童项目实验学校,招收留守儿童381人,积极争取社会各界资助资金420余万元,开展心理咨询、疏导4600余人次,亲情聊天24000余人次,确保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守好群众“防贫线”

民政保障惠民生。截至2020年底,全镇为64户190名兜底保障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549.85万元;累计完成冬令春荒救助1335户4806人,发放资金共46.85万元;临时救助166户1081人,发放救助资金共71.1万元;发放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生活救助金117.79万元、高龄老人生活补贴49.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5.8万元,为全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动态保障解民忧。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行动态清零机制,为因火灾、地灾造成房屋损毁黄昌碧等三户落实建房资金4.5万元,联系留守儿童张航航等二人完成亲子鉴定并帮助其顺利入学,为廖昌秀等三户申请大病医疗救助11万元,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有效防止了新的致贫、脱贫人口返贫发生,筑牢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坚固防线。


市发展改革委扶贫集团驻三义乡工作队常务副队长王祖勋 

重创新 转思路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扶贫道路千千万,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是市发展改革委扶贫集团驻三义乡工作队常务副队长王祖勋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个地理位置偏远、土地贫瘠,发展基础差、底子薄的深度贫困乡,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2.7%。三年多来,驻三义乡工作队会同乡党委政府致力修“道路”、找“出路”、拓“销路”,成功带领全乡2277名贫困群众成功摘下了“贫困帽子”,走出了一条符合三义乡实际的脱贫攻坚之路。

创新工作机制强力攻坚

49岁的王祖勋,于2017年8月来到三义乡定点包干扶贫工作,期间两次主动放弃轮换机会,帮助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从驻乡第一天起,王祖勋不畏艰险、爬山涉水深入全乡每处角落,调查研究当地自然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情况,积极谋划脱贫攻坚工作。

在掌握基本情况后,按照党中央建设美丽乡村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王祖勋创立“134”工作机制强力攻坚。即:“一线工作法”,月计划、周安排、日推进“三步”工作机,坚持“四季主题攻坚”。

王祖勋每两周休息一次周末,年均超出法定工作天数20%以上,走村入户调研、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累计2000余次。

王祖勋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周一专题、一日一汇报”的推进机制,多渠道争取、协调资金完成316个项目建设:新建农村公路179.8公里以及乡卫生院、中心校综合楼、文化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市级示范点,全面升级无线网络、电网,建成小(二)型水库1座、自来水厂2个,让三义乡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得到弥补。

发展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形成了可复制的特色亮点措施。一是探索发展“五小”经济拓宽增收渠道,帮助发展小加工、小餐饮、小运输、小制作、小买卖“五小”非农经济45户,培育小果园、小花卉园、小瓜菜园、小水产园、小养殖园“五小”庭院经济601户。2018年11月26日重庆卫视新闻联播进行了专题报道。二是创新“产业村长”带动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建立“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农户”捆绑发展机制。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2020年4月8日重庆卫视新闻联播进行了专题报道。三是创新“一道菜+”模式助推农特产品销售,以珍珠鸡为切入点与餐饮企业合作打造特色菜品打开销路。重庆卫视新闻联播于2019年3月9日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于2020年12月进行了专题采访。四是探索“池长”制推进农村扶贫资产管理变革,破解了村级公益设施“有人用缺人管”难题。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提升脱贫攻坚“引领力”,必须建强基层组织。王祖勋以身示范抓党建促脱贫,他组织并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在各村党支部建立“讲习所”并讲党课10余场次,培育了一批先进党员典型。他战贫战疫冲锋在前,及时对外出务工人员、特色种养殖户和有困难的群众开展针对性地帮扶。人民网于2019年4月以《彭水三义乡“大队长”的脱贫攻坚路》为题,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脱贫攻坚工作1000余次。驻乡工作队被评为2018年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王祖勋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王祖勋(右三)在三义乡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现场规划。



润溪乡莲花寺村党支部书记邵红二

当好“引路人”“领头人”“贴心人”

邵红二2014年当选为莲花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始终坚持实干为民,当好脱贫致富“引路人”;争资立项,当好基础建设“领头人”,紧扣民生,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带领全体村民砥砺奋进,莲花寺村于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20年底全村161户贫困户657人全部脱贫。


实干为民

当好脱贫致富“引路人”

产业兴,村民富。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邵红二坚持实干为民,当好群众脱贫致富“引路人”。他带领村组干部外出考察学习辣椒、养鱼等产业经验,回村后还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鱼虾、莲藕、中药材等扶贫产业,努力开拓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目前,莲花寺村共发展中药材产业布福娜近800亩,莲藕12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劳动力务工、贫困户入股分红,带动当地部分群众增收近60万元;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2020年共组织全村贫困劳动力输出180余人,实现劳务收入200余万元。特色产业成为了带动莲花寺村发展的强劲“引擎”。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让大山中的农产品变成商品,仅2020年组织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金额达90余万元。

在志智双扶上,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苦干实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据统计,莲花寺村共开展技能培训200余人,培养致富带头人4人,带动贫困人口68人。目前,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6000多元上升到13000余元,贫困发生率从30.08%降为零。

在当好村民脱贫致富“引路人”的同时,邵红二还着力壮大莲花寺村村集体经济,固本强基,当好集体经济“掌舵人”。

对2000余亩集体林地实行“三变改革“,涉及农户利益分红每户500元;集体资产冷水鱼基地出租每年收益10万元;发展种鹅基地养殖种鹅5000余只,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


争资立项

当好基础建设“领头人”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协调,就是要从硬件建设上改变村子的面貌。”邵红二说,近年来,莲花寺村的人居环境、人畜饮水、交通道路取得了很大的变化。“2020年我们全村硬化公路都是3公里多,人畜饮水新建水池24个,实现人畜饮水全覆盖,在主干道安装了路灯,更加方便村民夜间出行。”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邵红二积极争资立项,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头人”。莲花寺村以交通建设为重点,全村硬化公路27.6公里,解决了农户出行难问题;以“双硬化”为切入点,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硬化了人行便道9.7公里,院坝30940m2;以危旧房改造为焦点,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改造房屋297栋,易地扶贫搬迁12户55人;以饮水全覆盖为关注点,切实解决全村饮水难问题,全村共计修建蓄水池49个,铺设管道59106米;以“三改”为着力点,切实改善人居环境问题,改厕203户,改厨129户,改圈88户,大力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

落实书记遍访制度,每月遍访全村贫困户161户/次,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800余件;关心关爱弱势群体,重点关注全村低保户47户109人,五保户7户7人,残疾人43人,独居老人41户73人。

邵红二(左一)在莲花寺村莲藕种植基地了解收成情况。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