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三义乡:绘就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1009:47:52
基础设施的变化,让三义乡村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便捷。探索发展“五小”经济,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创新“产业村长”,带动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创新“一道菜+”模式,助推农特产品销售;探索“双五”发展模式,提升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力度。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杨丽媛 郭明瑞)“小车开进来、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煮饭不用柴”。

基础设施的变化,让三义乡村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便捷。

探索发展“五小”经济,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创新“产业村长”,带动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创新“一道菜+”模式,助推农特产品销售;探索“双五”发展模式,提升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力度。

产业发展模式的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及时到位,换来的是群众增收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3.9%。

基础设施建设,美了乡村;产业转型发展,富了百姓。

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全乡3个贫困村全部销号,605户贫困户22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7.7%降至“0”。

深度贫困得到有效解决,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三义乡正绘就这乡村振兴新篇章。

乡村美起来

“路修好了,不仅走路方便,就是搞生产从来都没有这么方便过。”在三义乡莲花村,谈起现在日子的变化,王胜权最大的感慨就是交通的变化。

典型的“山中夹山、沟中夹沟”地貌,让“要想富,先修路”成为生活在这里村民世世代代的追求。直到2017年,全乡通畅路仅有49公里。

修好一条路,带动一片发展。2017年以来,三义乡加快农村交通建设,新建农村通畅公路179.8公里、通达路28公里、入户路及产业路17.3公里。

山间道路蜿蜒、阡陌相连,甚为壮观。“一环两干多支线”的交通体系,让三义乡村民彻底解决了农村“出行难”问题。

医务人员行走在巡诊路上。

交通巨变只是三义乡强化要素投入,激活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三义乡坚持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加大水、电、路、讯、房等建设力度,让贫穷落后的乡村美了起来。

贫困户全住房率由2017年的60%提升至100%;

人行便道覆盖率由2017年的60%提升至100%;

贫困户电力保障率由2017年的90%提升至100%;

农村集中供水率由2017年的60%提升至100%;

贫困户安全饮水率由2017年的60%提升至100%;

行政村通客车率由2017年的0提升至100%;

村民小组公路通畅率由2017年的50%提升至100%;

村民小组通宽带比例由2017年的0提升至100%。

……

一项项提劲鼓气的数据,是一件件脱贫攻坚项目实施的成果,这些成果给当地群众带来的是生产生活的便利便捷。

莲花村便民服务中心。

建好设施重要,管好设施更重要。三义乡坚持建管并用。比如,为了管好用好供水设施,按照“谁受益、谁管护”原则,村里施行“池长制”,每个“池长”管护一口蓄水池,负责蓄水池的杂物清理、设施设备维护等工作。

“池长”制度化解了饮水难题,增强了农村安全饮水保障能力。

如何进一步建好、管好基础设施,激活发展新动能,三义乡党委书记李小平表示,将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村民富起来

“产业村长” 王子高,带领弘升村村民发展690群中蜂养殖,分布在村里7个集中养殖点,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当地村民通过“甜蜜事业”过上甜蜜生活。

“产业村长”侯春均,在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种植羊肚菌、加工羊肚菌,不仅让村民搬得出,而且稳得住、有就业。一朵小小的羊肚菌撑起了村民的致富伞。

在“产业村长”的带领下,三义乡每个村都形成了有特色有规模的龙头产业。

产业发展让村民富起来。

“产业村长”解决了吃饭问题。创新实施“产业村长”制度,是三义乡创新了产业推动机制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了确保产业结构调整及时到位,三义乡结合当地实际,还探索创新了各种产业发展模式:

探索发展“五小”经济,解决了产业结构单一、农户增收效益低下问题,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创新“一道菜+”模式,破解了农产品销售难题,每年通过消费合作协议,销售珍珠鸡20万只,助推农特产品销售;

探索“双五”发展模式,解决了群众在村级产业发展中参与度低难题,通过党组织牵头、企业引领、基地带动、合作社组织、农户(贫困户)参与的“五联”经营,土地、资金、资源、技术管理、集体资产“五类”参股模式,提升群众发展参与度。

……

黄美淑正在给猪喂食。

目前,三义乡因地制宜发展脆红李、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稳定发展烤烟3000余亩、中药材6000多亩、脆红李1500余亩、漆树1400余亩、高淀粉红薯和辣椒800余亩、高山蔬菜1100余亩,每个村均有1—2个稳定增收产业。老百姓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8292.5元提升至2019年的10764元,年均增长13.9%,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全面消除“空壳村”“薄弱村”。

产业转型发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富起来。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