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河坝村:林药套种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1-03-1209:34:15
春日胜黄金,农时不等人。眼下正是春光和煦、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连日来,在岩东乡河坝村的青脆李基地,林下种植的中药材也进入了春季管护期。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 廖凯易 ) 春日胜黄金,农时不等人。眼下正是春光和煦、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连日来,在岩东乡河坝村的青脆李基地,林下种植的中药材也进入了春季管护期。

3月6日,在岩东乡河坝村,记者看到,连片的李花开得正艳,一串串一簇簇白如雪,林下成片的中药材也同样长势喜人,不少村民正在基地里给中药材除草,清理林地中的杂灌,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最近我们到基地来除草,挣点零花钱!”正在除草的河坝村村民田景风笑着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发展产业后,我就在基地打工,每年算上打工工资、土地流转钱,年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

采访时,村民陈万平说,家门口自从有了这个青脆李基地,他就再没有外出务工了,在家门口上班一边能挣点零花钱,一边还能照顾家庭。

“时下中药材进入田间管理黄金时期,针对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目前要除草的面积有600亩,每天有几十名村民在基地务工,为春季施肥做准备。”现场管护负责人聂海燕告诉记者。

据了解,岩东乡河坝村共有青脆李基地2300亩,2020年通过村集体统一组织发展,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按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的标准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天冬500亩,百部100亩,打造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百草农庄和林药套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实现“以药养林、以林促药、林药共同发展”,极大地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有效地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河坝村有青脆李基地两个,总面积2300亩,涉及四个组,林下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户400余户,户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岩东乡河坝村党支部书记徐世太介绍说,过去,许多村民都在外地打零工,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就连相邻乡镇的也有村民在基地务工,解决了一大批人员的就业问题。

近年来,岩东乡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产业,按照“政府主导、公司带动、农户参与”的思路,凝聚政府、市场、公司、群众多方合力,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产业项目,结合地域环境实际,创新发展“林药套种”绿色生态发展模式,形成长短产业优势互补,实现一地多产多效助农增收,着力走出一条群众增收、产业发展、多方共赢的致富新路子。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