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搬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3-1609:53:29
惊蛰过后,连续几天阴雨后,迎来了好天气。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应波 谢豫川 陈宣霖)惊蛰过后,连续几天阴雨后,迎来了好天气。

在阿依河集中安置点,一栋栋整齐排列的楼房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房前屋后还有花园和菜园,环境干净整洁,清新静谧。春节期间悬挂的大红灯笼,让整个安置点显得更加喜庆。

在安置点的广场上,几位居民正围坐在一起唠家常,享受着和煦的春风;谈起现在美好的日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以前的房子,遇到多雨季节,硬是大落大漏、细落细漏。”

“我们以前走步路都很恼火,赶场一来一去要一整天,要‘走到哭’。”

……

听着邻居们讲起曾经的生活,周延俸接过话茬说:“以前的条件确实恼火,孩子外出了都不愿意回来。”

周延俸以前一家人住在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8组,房屋破破烂烂,交通不便,生产生活环境很差。“就连赶场坐车都要20公里路程,太不方便了。”

2019年,周延俸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大山沟里搬到了阿依河集中安置点的新房子里。同时,她还在阿依河景区务工。

谈到如今的变化,周延俸把记者引到她的家里,带着记者参观起了她的新家。

“你看嘛,我们住的地方又宽敞又明亮,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油烟机样样都有,打开开关就有水电气,出门就是进城的公路,这条件,丝毫不比那城里的小区房差”。

周延俸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新的楼房、新的环境都让她满心欢喜。女儿也经常回来看望她们了,她也很满意现在的居住环境。

同样,袁孝容也是安置点的搬迁户之一。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家里和朋友一起串肉串。

牛肉、五花肉、火腿肠、三香…,桌子上摆得满满当当。“我们准备晚上和孩子们一起吃烧烤。”袁孝容乐呵呵地说。

袁孝容以前在外务工,孩子也在外上学,由于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她就选择回家照顾老人,自己还能做点小生意。

袁孝容一边准备烧烤用的食材,一边谈起了搬进安置点生产生活的变化: “现在的政策确实好,让我们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就在景区旁边位置又好,住着也舒适,又能照顾老人,比以前的房子好多了。”

在阿依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像周延俸和袁孝容家一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共有45户158人入住。为了让搬迁群众过上好日子,安置点通过发展葡萄、花椒等产业,推荐搬迁人员到阿依河景区务工,社区开发的乡村保洁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使有劳动力的家庭都实现了就业全覆盖,让搬迁群众真正搬出幸福生活。

据介绍,近年来,彭水先后投入近10亿元,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14000多人搬出了幸福的新生活。

阿依河集中安置点,一栋栋整齐排列的楼房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                                                        融媒体记者   谢豫川   摄影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