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大垭乡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1709:58:38
在大垭乡塘口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卡贫困户宗福全正坐在新家沙发上看电视。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 郭明瑞) 在大垭乡塘口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卡贫困户宗福全正坐在新家沙发上看电视。

说起以前的生活,宗福全叹了叹气:“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漏雨屋,生活过得一团糟。”现在,宗福全一家住进小洋楼。“你看嘛,子女都有了单独的卧室,还有厨房、餐厅、卫生间、客厅,住起宽敞得很!”宗福全兴奋地说。

为让村民自觉自愿搬迁来此,大垭乡对安置点进行美观绿化,遍种绿树草坪,修整边坡,将这个安置点打造得像城里的花园洋房。同时,还配套建有塘口幼儿园、大垭乡客运站等5个项目。还因地制宜发展后续产业,根据塘口的地理优势和发展边贸集镇的潜力,将安置户原设计的农具房改造为门市部,由冬瓜村集体统一运作,所得收益在村集体、搬迁户中按比例分红。

并为搬迁户集中落实菜园地,搬迁户每家有60平方米的菜园种植蔬菜。

如今,宗福全对自己的生活很是满意。宗福全家的变化只是大垭乡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

据大垭乡党委书记赵中娅介绍,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大垭乡干部凝心聚力,以打造全市脱贫攻坚示范乡镇为目标,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不断探索扶贫新模式,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在基础设施上,实现农户饮水安全保障率100%,全面保障了用电安全,提供了充足电力。完成通畅公路135公里,实现村、组通畅率100%。通信信号彻底消除覆盖“死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CD级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住房安全率达100%。同时,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所有村庄实现旧貌换新颜。全乡实现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村组公路、通讯、动力电等5个方面百分百全保障和全覆盖。在产业发展上,大垭乡立足生态资源优势,规划产业发展项目18个,现已成型中蜂4200群、经果林5100亩、中药材1200亩、蔬菜3000亩及其他特色养殖项目,实现产业发展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

赵中娅介绍,大垭乡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通过政策的全面落实,已完成2个贫困村退出,全乡建卡贫困户531户2260人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34.8%降为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8961元增加至2019年13430元,已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赵中娅说,接下来,大垭乡将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在拓展巩固好脱贫成果的同时,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动态清零,常态化开展低收入人口帮扶,坚决防止出现脱贫后返贫或产生新的贫困;进一步发展壮大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推进中药材、禽畜养殖、高山蔬菜等产业发展,强化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护村,勤俭自强、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深入打造大美乡村,让乡村更美,产业更旺,百姓更富。

大垭乡通畅公路。                                                                                 融媒体记者    廖   唯    摄影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