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永远的春播

发布时间:2021-03-2209:15:31
一年一度的春播,是父母不辍劳作的农事,永远的心事,累并快乐着的幸事。所以,我总会忆起并感动。

中国彭水网◆何龙飞

一年一度的春播,是父母不辍劳作的农事,永远的心事,累并快乐着的幸事。所以,我总会忆起并感动。

自我记事起,便知道父母是春播的能手。不是吗?一年之计在于春,父母谙得此理,在三月里忙得不可开交:先是红薯得下种。眼看红薯种经历了整个冬天的蓄积,渐渐在发芽。父母不敢懈怠,立即把下红薯种排上日程,作了合理分工,母亲挖、欠土,保证苗床地呈细泥状;父亲将红薯种装进箩筐、把粪舀到桶里后,分别挑到土里待用。一阵忙碌后,苗床地打理出来了,粪被泼到细泥里,再和转。随后,将红薯种下到细泥上,撒一层盖泥。最后,在苗床地上平盖一层薄膜,再在两侧均匀地插上篾片或小树棍,弯成弓形,固定好,盖上第二层塑料薄膜,用小石头压实其边沿,以防风吹翻或损坏。至此,父母通力合作,不到一天的功夫,就下完红薯种。望着那些白色的薄膜以及隐约可见的红薯种,父母感到了无比的宽慰。接着,使劲地憧憬红薯发芽、茁壮成长、喜煞并犒劳一家人的情景,禁不住心花怒放起来。

玉米也得播种了。父母不敢马虎,麻利地干起来。玉米种是老品种或良种,早就备好,搁在土里备用。挖、欠土结束后,平整苗床地是关键。只见母亲拿起粪瓢,泼洒父亲挑来的粪,用锄头铲、和;父亲也没闲着,弓腰,蹲下身子,用扬铲抹平细泥。玉米种派上用场了,被父母两粒一组地镶嵌进苗床的细泥里。照样,不忘撒盖泥,盖平膜,插篾片或小树棍,盖第二层膜并压实,一厢厢玉米种就播完了。目睹苗床地及薄膜,父母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对丰收及令全家人饱腹的希冀越来越浓烈。

后来,乡亲们嫌薄膜育种麻烦,改用点播。父母思想解放,也赶上了与时俱进的趟儿,实行点播玉米。只需挖土后,打好窝,将玉米种撒进去,壅好土,即点播玉米大功告成。再早出晚归地劳作一番,点播玉米全面结束。那时那地,尽管腰酸腿疼,疲倦不堪,可父母一看见那土窝,想到窝里安静地躺着的玉米种能带来美味、填饱肚子,很快就有了精神,长叹一声,其乐融融。

随着科技的进步,肥球育玉米种推广开来。父母没有落伍,早早地配和好带肥的细泥,用手搓出一个个大汤圆般的肥球,再按两个小凹凼,把玉米种放进去粘紧,相对整齐地放置于苗床地上,撒一层盖泥,盖上薄膜,压紧。这样,人工育肥球玉米种就完成了。肥球机出来后,其他程序不变,只是经压、钻、提等操作后,肥球机制泥团代替了人工搓泥团,省事、省时、省心,自然博得父母青睐。有了机械化,父母播种玉米的效率大幅提升,心里满是喜悦。

水稻播种紧跟而来。起先,温室育种盛行,父母就按照要求端去垫有塑胶、撒好稻种的木盆,集中育秧。后因种种原因,温室育种退出历史舞台,改为田土育种。为此,父母,抢抓时间,心灵手巧地忙开了。把稻种和着消毒液浸泡半天、以预防病虫害是前提,父亲照办不误;将水田作为苗床地乃基础工作,父亲则精心整理;肥泥和匀,撒好稻种及盖泥,铺好平膜,插好篾片或小树棍,盖严薄膜,父母配合默契,有条不紊。要是嫌水田麻烦,就在土里播稻种。其环节及注意事项都一样,只是地点有所改变,更便于劳动。不久,秧盘应用了,每个洞里撒有适量稻种与不带肥的盖泥面,再在薄膜的助力下,同样让播种问题迎刃而解。时间一长,秧盘也被抛弃了,父母与乡亲们一样,还是觉得撒播、薄膜育种较适宜,就沿袭下来。

这样一来,父母的春播统筹兼顾,井然有序,播出了欢声笑语,播出了踏实与自在的美好心情,播出了一家人的希望。特别是我逐渐长大,从去地里看父母播种到能帮助父母播种、减轻劳动量,常令父母倍感欣慰。我也在助力父母春播中,寻觅到了乐趣,增长了见识、技能,学习成绩亦步步攀升,赢得了父母越来越多的夸赞,怎能不令我欢欣鼓舞!

参加工作、有了妻女后,父母的春播从未停止过,依然是在装扮大地、播撒希望、诠释耕耘。我作为在外工作的游子,始终牵挂着坚守在故乡的父母和他们春播的农事,就会在乡愁浓烈时,抽空回家去看望父母,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春播事。日子一久,我参与春播的本领下降了,以至于成为了“客人”。不过,父母理解我,常说春播是他们的事,一辈子的事,永远的事;一个家庭如此,一个国家更是如此。春播不可或缺,春播会永远坚持;我干好工作之余,能回去看看,说说话,吃吃饭,他们就知足了,感到幸福了……聆听父母的话语,我的心里五味杂陈:既为父母执着的春播精神感到由衷的敬意,分外感动,又有一种酸酸的、愧疚的情愫涌上心头。不管怎样,我都会每到春播时节,要么回去给父母打气、安慰,要么打电话问候后,面朝故乡的方向,为父母虔诚地祈祷和祝福,向父母永远的春播致敬。这是我能做到的,也正在践行中。


分享
相关新闻>>

团结就是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