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暨全县生态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努力把“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发布时间:2021-03-2509:04:38
3月24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暨全县生态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努力把“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 龙 璐) 3月24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暨全县生态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努力把“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县委书记钱建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主持会议。副县长王凡鹏参加会议,副县长罗远江安排部署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实施办法》、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暨林业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县生态环境局通报了2020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督查情况。

会议指出,近年来,彭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对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零容忍”,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辖区地表水质总体为优,城乡集中式饮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境内河流水质全年均达到或优于Ⅱ类,城市水质指数排名全市第一,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9天、优良率达98.1%,森林覆盖率达62%,规上企业万元产值能耗明显下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全县上下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来认识,切实增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对标看齐,认真研究,创新方法,积极应对,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中央和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促进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持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合理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全面落实减污降碳行动。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治水”方面再下功夫,在“治气”方面再下功夫,在“治土”方面再下功夫,在“治废”方面再下功夫。要防范化解生态安全风险。继续推进防范化解生态文明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密防范地质灾害风险,严密防范环境舆情监控风险。要推进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各类问题整改清零,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

会议要求,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要结合谋划推进“十四五”发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要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做精生态旅游业、做强生态工业、做优现代服务业、做特生态农业,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要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家园,扎实推进城市提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融合发展,让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积极树立文明新风,挖掘传承传统文化,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融入日常生活。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加强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