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鹿鸣乡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3-2910:50:11
阳春三月,在鹿鸣乡红岩村百合基地,长成10多厘米的百合叶子,等距排列,如同一条条绿丝带。时值百合管护季节,村民正在挥锄、除草、掏沟、松土、施肥……脸上写满了笑容。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阳春三月,在鹿鸣乡红岩村百合基地,长成10多厘米的百合叶子,等距排列,如同一条条绿丝带。时值百合管护季节,村民正在挥锄、除草、掏沟、松土、施肥……脸上写满了笑容。

“租地有租金,出工一天还有80元工资,又不要本钱,只出点力气就行。”村民阮仕文边挥舞着锄头边讲出心里话。“要是把边远的荒地和山上的林地用起来,发展适合一年四季的产业,这样天天都有做的,比起外出打工要舒服好多倍,自在又实惠。”

近年来,百合基地落地鹿鸣乡,得益于鹿鸣乡交通便利的独特区位优势,加上适合百合生长的必备气候、光照充沛、空气优良,早晚温差适中等天然条件,产出的百合果大量足质优,药用效果极佳。基地负责人蒲兴化道出这几年来一直在鹿鸣乡种植百合的缘由。

由于百合具有换地生长的特性,隔年空置出来的土地,农户可以灵活经营,比如根据时令,种点蔬菜类的农作物,以填补家庭生活所需。

“后期我们对百合的管护及采收都需要不少工人,依然会请周边的村民过来帮忙,一人一天80元工钱,带领他们增收。”负责人蒲兴化说,百合自去年10月种下以来长势良好。

记者了解到,蒲兴化在鹿鸣乡种植了70亩百合,此外,还种植了450亩虎杖,自红岩村栽种百合和虎杖以来,不少村民成为了中药材基地的“上班族”。季节上,每天都有村民在基地务工。少则五六人,多则三十余人。

“从百合的栽种、施肥、除草等环节都得有一定的技术。”蒲兴化说,百合发展以来,得到了鹿鸣乡政府的支持,政府工作人员亲自指导。在百合栽种期间,他们经常给村民们讲解怎样更好地栽种百合。

蒲兴化通过发展产业不仅自己致富了,还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种植了50亩中药材,带动了当地50余户村民增收,“以后我将继续发展中药材种植,带动附近的村民增收。”蒲兴化看着长势良好的百合,信心满满。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