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回 望

发布时间:2021-04-0609:19:05
多少人回望自己走过的路,望见的不是一个悠然自得的奋发少年,而是一个低着头皱着眉大步流星向前走的赶路者。

中国彭水网◆冉 彩 民族中学 指导老师 庹凤鸣

多少人回望自己走过的路,望见的不是一个悠然自得的奋发少年,而是一个低着头皱着眉大步流星向前走的赶路者。偶尔一抬头,也不过是为了去寻觅通往终点的捷径,去躲避头顶屋檐的滴水。何必急着离开?何必急着追求繁华富庶?偶尔停歇,回望来时路也有最简朴的人间百态。

我们从深山中走出,见到的不再是林木间的零散光晕,热烈的阳光让我们也热情似火,用双手去开垦一亩亩良田,将心中的希望一点一点播下,在秋天收获一整个春天。于是,屋舍林立,笑语满园。当第一所学堂新建,当父母将新收的稻米背去学堂缴学费,春天就被父母悄悄地塞在了孩子的背包里。他们是愿意相信的,相信孩子能承载这份期待,所以一次次送别又一次次笑逐颜开地说“欢迎回来”。

渐渐地,孩子也有了自己的未来,他们回来,带更多人离开,唯有留下来的人还保留着对土地真诚的热爱,爱它让点点新绿绵延千里的辽阔,爱它为累累硕果提供生的滋养,爱它永恒不变的单纯。爱它,因为只有在这里,读不懂城市的他们才能看见自身的价值。

那离开的人呢?

他们也许怀有远大的理想、雄伟的抱负,也许只是为了赚钱养家,不同地方的人,各有各的忙法。有人成为了国家的栋梁,有人成为了一个好的家长,这时,人们依然忙碌着,为国为民为家。会有人在未眠的深夜望着皎皎明月出神,思索自己来自何方,又将去往何处?父母的期待,他们也许实现了,可父母在他们背包里藏入的春有没有被发现呢?也许丢了吧。毕竟多少年轻人以工作、学业繁重为理由,拒绝了耕种的请求,错过了关于自己来自何方的答案。

当李子柒的田园生活落入你的视野,你是否会怅然若失,不是她的生活有多么令人艳羡,而是我们大多数人已经失去了一颗诗意的心,不再能真诚拥抱这山间田野,而失去这些的原因大概在于太久的案牍劳形而没去切身体验用双手创造简单生活的心情。

也许,我们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忙碌,如果你累了,回头望望长辈伸来的双手,望望那一片田野,握住那双手,重返那片田野,细心感受播种时的挥汗如雨;感受身体力量的盈亏;感受种子破土而出时你的欢欣,成长时你的期待;感受累累硕果缀满枝头时你的欣喜;感受初尝劳动成果时你的骄傲自豪;最重要的是,感受一家人携手共进的温暖。同时,你还要学会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与坏年成,面对那一腔努力付诸东流的失落,却也从中学会吸取教训,重振旗鼓,来年再战。这,便是我从中悟出的浅显道理,简单踏实的努力便是欣喜与幸福的来源。

希望你在回望那一片土地时不仅只是观望,用你的双手去创造另一种简单的美好生活,你会收获满心欢喜,你会爱上劳动带给你的所有感受,你会试着以更简单的心态去理解这个世界,以更从容的姿态去面对将要遇到的“天灾”。人生路上的所有坎坷也不过是“坏年成”罢了,来年春天你依然会怀着满心希望去创造你的未来。


分享
相关新闻>>

春天的变化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