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马峰社区因地制宜种植葡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葡萄香甜“甜”民心

发布时间:2021-04-0609:32:24
3月24日,新田镇马峰社区的葡萄采摘园内,负责人李明琴正在与技术指导员李勇探讨葡萄种植技术。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丽媛 文/图)3月24日,新田镇马峰社区的葡萄采摘园内,负责人李明琴正在与技术指导员李勇探讨葡萄种植技术。

“葡萄采摘园今年是初次挂果,不能挂太多,不然来年没有好收成。”技术指导员李勇说,“这里土质肥厚,水资源丰富,加上昼夜温差较大等气候条件,葡萄口味独特。”

据了解,为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马峰社区结合本社区的土地情况,于2020年开始建设葡萄采摘园,总占地面积15亩。

“我对葡萄采摘园很有信心,我们挨着乌江画廊景区、阿依山,路过的游客看到这么一片葡萄园,也会好奇进来看看,带孩子来玩玩。”李明琴说。

据介绍,马峰社区紧紧围绕“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依靠天然地理位置和优势,引进巨峰、黑夏等葡萄品种,突出以葡萄种植、采摘为主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重点,确定发展思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葡萄采摘园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方式,鼓励群众流转土地,参与运营,增加了群众收入。

该葡萄采摘园建设不仅为老百姓提供部分就业岗位,还能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周边区域特色产业转型发展。此外,马峰社区还建立了风险防范机制、激励奖补机制、收益分配机制、议事决策机制等,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形成的决议和方案由群众表决,向群众公示,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记者了解到,在下一步工作中,马蜂社区将从实际出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以发展“游玩+采摘”为突破口,建设新型果品基地,吸收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