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两会进行时 | 我当委员为人民 履职尽责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1-04-0809:42:26

县政协委员周小林:认真履职尽责 积极献言建策

“我1997年7月调到政协机关工作,直到2013年5月才离开,在机关服务了16年。我先后担任了四届县政协委员,对政协组织有浓厚的感情。”谈起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县政协委员周小林感到特别自豪。

去年,周小林在芦塘乡鞍子岭村驻村,其主要精力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所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普查验收。与此同时,周小林不忘自己的政协委员身份,积极参加政协召开的各种会议和组织的各项活动;提交了《关于编辑出版第十届县政协白皮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关于加快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红十字会机关能力建设的建议》4件提案,提案中的部分建议意见,对相关工作的纵深推进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所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西部(重庆)科学城形成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的建议》得到市政协有关专委会的采纳。

周小林说,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他将联合几位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开展平衡膳食校园促进行动的建议》《关于逐步在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建议》《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建议》《关于做好土地文章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等提案。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强调要聚力做好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针对彭水的实际,我结合自己驻村时的思考,打算向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供他们在工作中参考。”周小林说。

融媒体记者 蔡 秀


县政协委员廖售吟:注重人才培养 提升旅游品质

“当一名政协委员,就要认真履行委员职能职责,大胆建言献策。”县政协委员廖售吟说。

因为工作跟旅游行业相关,平时廖售吟关注更多的是彭水旅游发展问题,今年她提的提案是关于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品质的建议。

廖售吟介绍,近年来,我县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形成了一批度假民宿、特色村寨、观光农园,取得了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但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比如发展定位不够准确,特色不够鲜明;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缺乏整体概念;乡村旅游产品单一,吸引力不足;乡村旅游经营不规范,服务水平较低;乡村示范点缺乏精品,品牌影响力不足;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乡村环境有待改善等。

针对这些问题,廖售吟建议,做好乡村旅游统筹规划引领,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强化科技应用支撑,注重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加强乡村旅游行业指导。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廖售吟时刻牢记自己多了一份责任、一份使命。廖售吟表示,接下来,她将继续大胆履行委员职责,多调研、多思考、多行动,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积极主动为彭水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尽心工作,率先垂范做一个优秀的彭水人。同时,她呼吁彭水的广大干部群众,个个树好自身形象,人人发出好的声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提升彭水的美誉度添砖加瓦。

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县政协委员李 俊:办有品质学校 助力乡村振兴

县政协委员李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立足学校工作,以教育为着力点,努力将民族中学打造成为“县域有声誉、区域有影响、市内有品牌”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以学校的优质发展,服务地方,服务百姓,助力乡村振兴,从而助推社会发展。

李俊说,县民族中学迁校三年多来,学校秉持“内引外联”的办学思路,多渠道对接名校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为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输血”。在接受“输血”的同时,不断增强学校自身的“造血”功能,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延展传统课堂边界,让学生走下课堂走进街道社区、企业、医院、走进扶贫基地、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不断开阔学生视野,提升综合素养,着力培养学生的高洁品行、健全人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经过迁校三年多的深耕细作,聚力发展,校园环境、学生风貌、师生文明素养均得到很大程度提升,一大批有理想、有情怀、愿意服务家乡的优秀中学生成长起来了。

李俊表示,建设美丽乡村是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幸福农村的重大举措,但是美丽乡村缺乏高品质建设者,而教育正是关键的一环——增强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和主人翁意识,培养美丽乡村的建设人才。办有品质的学校,做有情怀的教育,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既能助力未来乡村建设主力军的成长,更能助推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李俊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勇于担当,继续办好根植于民族地区的优质教育、积极为彭水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融媒体记者 蔡 秀


县政协委员高才华:提升品牌价值 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两会”,县政协委员高才华所关注的是提升农业品牌价值,赋能乡村产业振兴。高才华说,我县自然条件优越,农业总量大,农产品品类丰富,是生态绿色农产品的重要产区。但土地稀缺,生产经营规模化、集聚化程度低,单品体量小,质量参差不齐。对此,打造统一的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可实现多品类产品的抱团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高才华建议,要开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四个一”行动:第一,叫响一个名字。充分挖掘彭水文化与农产品工艺特色、产品特性的结合点,提炼特色品牌价值体系。统一品牌标识、统一价值输出,促进山水文旅与农产品的有机融合,点亮“民族、生态、文化”三张名片。第二,制定一套标准。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确定公用品牌农产品准入质量标准,确保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第三,完善一个链条。优化产业布局和种养殖品种,带动农产品的转型升级和价值提升;借力成熟品牌效应,推动全县农产品品牌建设;积极培育新型网络销售主体,开展农产品新媒体短视频营销和网络直播营销。第四,强化一套机制。大力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将现有运行规范、影响力大、市场认可度高的品牌作为优先整合和打造对象;建立健全公用品牌保护机制,加强对从业者的监管力度,从机制上撑起公用品牌的健康伞。

“酒香也怕巷子深”。高才华表示,只有提升农业品牌价值,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让“养在深闺”的彭水“土货”快速进入大众视野,才能带动农业产业健康有序和高质量发展,进而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融媒体记者 蔡 秀


县政协委员杜继臣:挖掘苗族文化 打造魅力苗乡

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杜继臣始终坚持为民说话。在履职期间,他提出多件提案,内容涵盖市政设施、交通、教育、苗族文化保护研究等方方面面。

今年杜继臣主要关注的是彭水旅游业发展和苗族文化挖掘等内容,他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做好苗文章,让“世界苗乡”名副其实。“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已经享誉在外,但从纷至沓来的游客嘴里了解,他们觉得彭水生态环境很好,养身养心都不错,除了蚩尤九黎城和鞍子苗寨之外,其他地方还缺少了一点“苗味”,这个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如何做好苗文章,让“世界苗乡”名副其实?杜继臣建议:一是不遗余力打造“全球苗族同胞祭祖基地”;二是广聚贤达打造“中国苗族文化研究中心”;三是千方百计打造“中国苗族文化展示长廊”;四是多管齐下打造“中国苗族风情体验基地”;五是多措并举打造“中国苗族文化示范产业”。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写好提案,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杜继臣表示,接下来,他将潜心苗文化的研究,特别是在苗族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保护方面下功夫,为世界苗乡的文化符号作贡献。同时,他希望县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苗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特别是加大对有特色建筑物的保护力度,让苗族文化符号活在当代、利在千秋。

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