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做深做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

彭水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

发布时间:2021-05-0709:50:58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近日,县河长办印发《彭水自治县2021年河长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为今年河长制工作划出了重点。据了解,今年全县将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紧紧围绕管住水、护好岸的总体要求,持续深化落实第1号、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启动市级示范河流创建,做深做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近日,县河长办印发《彭水自治县2021年河长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为今年河长制工作划出了重点。据了解,今年全县将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紧紧围绕管住水、护好岸的总体要求,持续深化落实第1号、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启动市级示范河流创建,做深做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据了解,今年,我县将继续深化落实第1号、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全方位常态化排查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问题。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智能化手段今年将广泛运用于排查工作中,为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再添科技利器。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主体,细化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对照问题清单压实责任改、倒排工期改、依法依规改。加大对涉及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问题的沟通协调力度,形成整改合力。

《要点》还为今年水污染防治工作确定了目标。深入推进河流综合治理,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以国考、市考断面水质达标全面带动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升。保持乌郁两江水域清漂常态化,加快推进“清水绿岸”工程。到2021年年底,乌江干流彭水段水质达到III类以上,所有河流水质只升不降、持续向好,全县境内不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补建完善工程,改造、更新建设污水管网30公里,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因地制宜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到2021年年底,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以上,并全面达到一级A标排放标准;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稳步提升;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3%以上。

同时,全县还将加强工业污染防治、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和船舶码头污染防治,持续整治河湖管理突出问题,着力管水护岸。今年,全县将启动实施新一轮河道采砂管理规划,规范河道采砂行政许可,明确河道采砂管理四级责任人,加强许可采区的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郁江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和采砂船舶集中停靠制度,规范清淤疏浚砂综合利用管理。加大非法采砂综合治理力度,维护河道采砂管理良好秩序。

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县将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聚力修复改善生态。加强农村河库综合整治,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恢复河库自然修复功能,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同时,强化创新驱动,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加快建设“智慧河长”,建设全县统一的河流管理保护信息化系统平台,不断建立完善“一河一档”,搭建综合调度平台和智慧设备展示环境。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