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祖国复兴 吾辈担当

发布时间:2021-05-0809:21:44

穿过岁月浩瀚的烟尘,走过泥泞坎坷的道路,度过寒冷渺茫的黑夜,中国,奏响了高速发展的交响曲。作为新时代传承人,中国青年依然行进在国家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只争朝夕,定将不负韶华。

国家复兴,青年要有责任。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1919年,欧洲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签订“巴黎和约”,那一年,中国青年不再沉默,面对国家利益被出卖的局面,毅然与北洋政府、帝国主义抗衡。1919年5月4日,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学生运动被轰轰烈烈地引爆了,这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国之兴盛是青年的责任,牢记使命,方得始终。

国家复兴,青年要有担当。挪威戏剧家易卜生说过,“社会如同一条船,每个人都要做好掌舵的准备。”而青年一代要做的,则是传承中华科学兴国之使命。回顾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无数先辈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从五四科学救国的大旗,到科教兴国战略;从神舟系列飞船升天,到杂交水稻亩产再度突破。我看到的是,邓稼先的隐姓埋名,屠呦呦的永不言弃,南仁东的一生坚守。作为青年一代,我为之振奋,我为之骄傲,我更要将这份责任担当落到实处。

国家复兴,青年要有行动。我们要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第一,我们要树立崇高的理想,要从小立志为中华民族争光,把今天的学习与振兴中华联系起来,时刻准备。第二,我们要成就过硬的本领,要勤奋学习,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我们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胜不骄,败不馁,知难而进,不怕挫折,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为迎接将来可能遇到的各种挑战做好心理准备。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无数时代楷模以铁肩担起责任,以智慧推动历史前行。青年一代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国骄傲,为国奋斗。

加油,青年!

李潇伶


分享
相关新闻>>

超越自我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