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80后小伙李显云:种植中药材走出致富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05-1210:17:57
5月10日,棣棠乡四合村的村民吕显云正在地里为中药材布福娜除草、施肥。“我们的肥料都是有机肥。”吕显云说,他将附近羊肚菌种植废弃的菌包进行再利用,作为中药材种植的肥料,既节约了成本,也保证布福娜微量元素含量达标。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丽媛 文/图)5月10日,棣棠乡四合村的村民显云正在地里为中药材布福娜除草、施肥。“我们的肥料都是有机肥。”吕显云说,他将附近羊肚菌种植废弃的菌包进行再利用,作为中药材种植的肥料,既节约了成本,也保证布福娜微量元素含量达标。

显云在管护中药材布福娜。

记者了解到,今年37岁的显云和许多返乡青年一样,因为家里老人年纪大了,想陪在他们身边。

想起在外务工的那段艰难的日子,显云感慨良多。他说:“那时候身体不好,十年间反反复复,病危通知书都下了好几次,都是爸妈撑着,陪我熬了过来。”2008年,显云突发肺结核,导致肺穿孔,半年多才出院。而后的十来年里,病情一直反反复复,没有治断根。都说生死面前,什么都是小事。显云决心要留在家乡,留在父母身边尽孝。

2015年,不能做重活的显云在湖南打工,偶然间接触到中药材种植行业。 “种植中药材有前途,我非常看好这个行业。”有了一定的技术基础后,2018年,他毅然返乡,用打工积攒的钱开始了中药材种植。

谈到这,显云的脸上渐渐浮现了笑意。

2019年,他流转了200亩土地用于发展中药材。“光是买幼苗就把存款花得差不多了。”显云说,200亩土地,需要10余个村民管护,每年管护费两三万元,再加基础设施和后续的投入,还需要更多的资金。驻村干部了解到了我们的困难,帮我们对接农程集团,让我们享受到退耕还林的好政策。

说到这些好政策,显云骄傲又自豪,基层干部有作为,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

“我不怕苦,也不怕吃亏,就想周围和我一样的青年有更好的出路。”说到自己的产业情况,显云滔滔不绝,发展中药材就是要把规模做大做强,让附近群众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做大做强。

为了增加土地的利用效率,增加土地复种指数,提升经济效益。显云还在布福娜下套种了中药材黄精。“黄精一般要3至5年才能有收成,虽然是这样,但是一点都不影响布福娜的生长,3至5年后,黄精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呢。”

“去年布福娜挂了初果,今年预计产量有5000斤,市场价15元一斤。”显云高兴的介绍,布福娜全身都是宝,果实、藤、还有地里的根,都可以卖钱。“现在就是盼着产生效益,大家看到了才会跟着种,跟着好。”

显云腼腆的笑了,他一直都没停下手里的农活。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