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热点专栏>玩转彭水>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热点专栏>玩转彭水

沿着高速看中国·彭水 | 灯火阑珊游九黎

发布时间:2021-05-1210:40:33
5月8日,“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采访组一行沿G65(包茂高速)前行,彭水西下道后车行10分钟,蚩尤九黎城的九道门就在眼前矗立。

蚩尤九黎城。

中国彭水网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5月8日,“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采访组一行沿G65(包茂高速)前行,彭水西下道后车行10分钟,蚩尤九黎城的九道门就在眼前矗立。

时间已过15时,阳光依旧炙热,蚩尤九黎城依山而建的吊脚楼在阳光下崔嵬,一砖一瓦、一廊一柱,一块青石板、一方城墙石,无不散发着浓郁的苗家烟火气息,讲述着源自远古的故事。

九道门前,游人三三两两,或驻足观赏宏伟的建筑群,或用手机、相机拍照留念,或是沿阶梯拾级而上……


拥有三项世界之最 九黎城讲述苗族先祖传说

登临九道门最高处,来自厦门的黄女士已是气喘吁吁,额头冒出了细密的汗珠,但眼前翘角飞檐的九道门,古朴却雄伟的九黎宫、苗王府……都让她惊叹不已,“这里的一切都充满浓郁的民族特色。身处其中,会感觉一段厚重的历史扑面而来,是一种完全不同于鼓浪屿的感觉。”

来彭水之前,黄女士曾在某旅游杂志上看到过蚩尤九黎城的推介文章,“我一下就被里面的文字和照片吸引了,觉得有生之年一定要来一趟。”

于是,避开了“五一”假期的拥堵后,黄女士带着一大家子、近20人组成了一个旅游团,在重庆下了飞机就沿着G65直达蚩尤九黎城。

“真的不虚此行。我都很难想象当地人是如何在这些山头上建出这样一个美丽的景点。”当听说蚩尤九黎城所在地的亭子坝此前是一片陡峭的荒山时,黄女士更是惊叹不已。

徜徉蚩尤九黎城,充满神秘感的仿古古建,静物无声,默默地向游人诉说着远古的神话传说:蚩尤,九黎部落联盟首领,是苗族世代崇拜的英雄;九黎,神话传说中三大部落联盟之一,追根溯源,即为苗族先民……

蚩尤九黎城夜景。

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昌鸿介绍,彭水围绕蚩尤与九黎族的渊源造景,把核心景区的景点写成一部又一部苗族史的大部头:标志门楼、北斗七星神鼓亭、九黎部落、蚩尤大殿、九黎神柱、禹王宫、九黎遁道、接龙桥、苗戏楼……让游人在九黎城逛景观光同时,还能从泛黄的中国册页中寻觅涿鹿之战、九黎联盟、苗民西迁等苗族历史。

不仅如此,蚩尤九黎城还拥有三个“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九道门是目前世界上建有最多朝门的苗族建筑景观。廖昌鸿介绍,苗家信奉“三堂不如一门”,因此九黎城山门处,沿山脊建造起九进门庭,以九黎部落之名,依次为畎夷门、于夷门、方夷门、黄夷门、白夷门、赤夷门、玄夷门、风夷门、阳夷门。牌门上,雕刻苗族民俗、历史故事和吉祥的图腾;脊皂上,则饰以雕刻精美、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和古代人物,展示出蚩尤九黎城不怒自威的气度。

九黎宫。

九黎宫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吊脚楼建筑体,世界最大的四合院建筑体。依山造势、退山而居的吊脚楼群,高达99米,宫内有苗族接龙堂、晒楼虎口堂、四合院、八字朝门等多种文化元素。

九黎神柱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直径最大、雕刻鬼神像最多的苗族图腾柱。九黎神柱是精雕细琢的汉白玉柱体,高24米,寓意一年四季十二个月、二十四个节气。

6年免票夜游九黎城 彭水多收入约8亿元

夜色降临,来自江津区的刘女士一家三口,踏进蚩尤九黎城景区大门。

“这是第二次来了。第一次是白天来的,这次专门挑了晚上的时间来。”两年前,刘女士就曾和友人来过蚩尤九黎城,“听说九黎城夜景也很漂亮,而且免票,这次就和家人自驾过来夜游。”

夜色中的蚩尤九黎城显得更宁静,更通透,宫殿楼宇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

灯火阑珊游九黎。

九道门的灯光被夜色渲染,让九道门更显恢弘气派,以完全不同于白天的样貌迎接游人。

城墙上绵延的灯彩,映出了角楼的瑰丽。置身期间,凉凉的山风拂拭着脸庞,地上水洼倒映着点点灯光,灯火阑珊,沉浸在九黎城的夜景当中,让人恍惚穿越千年。

“这个季节,夜游九黎城的游客每天有近3000人次,约是白天的五分之三。”廖昌鸿介绍,蚩尤九黎城每天17:30至22:00营业结束期间对游客免票。到了天气热的七八月份,夜游蚩尤九黎城的游客每天超过7000人次。自2015年5月正式开放以来,夜游蚩尤九黎城的游客已超过百万人次。

蚩尤九黎城的游览门票为每人每次90元,百万人次夜游蚩尤九黎城,意味着门票收入减少近亿元。

那么,彭水为何要实施夜游蚩尤九黎城免票的措施呢?

“初衷是让九黎城周边居民能有一个在夜间休闲散步的大公园,发挥景点的公共服务功能。”廖昌鸿介绍,同时也希望利用蚩尤九黎城的夜景和免票的措施,让游客从在彭水的“过境游”变为“过夜游”。

廖昌鸿算了一笔账:每名游客在彭水“过夜游”的日均消费约为800元。百万游客夜游蚩尤九黎城,景区少收入近亿元门票,但彭水却能收入约8亿元,“此外,目前九黎城夜间业态还不是很完善,我们希望能通过吸引更多人夜游,带动景区内及周边业态的聚集和发展。”

拥有终身门票 无限次“刷脸”游九黎

5月9日清晨,阳光洒落蚩尤九黎城,当“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采访组一行准备启程赶赴黔江时,蚩尤九黎城迎来了又一批游人。

彭水当地居民冉先生也带着几名朋友向着蚩尤九黎城景区大门走来。

“给你们看哈,我不买票刷脸就能进九黎城。”在朋友们一脸狐疑中,冉先生真的不买门票、通过检票闸口的人脸自动识别系统进入了景区,“因为我购买了蚩尤九黎城的终身门票。”

原来,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推出了199元的蚩尤九黎城景区终身票。购买了终身票的游客可不限次数“刷脸”进入蚩尤九黎城景区游玩。

“最开始,终身票只针对彭水当地居民,目前已面向全社会放开,所有人均可办理。”廖昌鸿介绍,目前,全国各地已有10万多人办理了蚩尤九黎城景区终身票。

“我们希望通过终身票,吸引更多人更多次到彭水来游玩,无论是到蚩尤九黎城景区,还是到彭水其它景点,都能助推彭水旅游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廖昌鸿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刚刚过去的5天“五一”假期,到蚩尤九黎城游玩的游客超过15万人次。今年以来,蚩尤九黎城已接待游客超过37万人次。

民俗表演。

作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重要成员,彭水有G65和渝怀铁路贯穿全境,还毗邻武隆仙女山机场和黔江武陵山机场。廖昌鸿表示,“特别是建设中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开通后,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也仅需一个小时左右,彭水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突显,也将吸引更多人到彭水来游玩。”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廖 唯 徐 磊/图)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