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小满节气话小满

发布时间:2021-05-1709:18:36
一入夏,我就期盼小满节气,正如希望幼儿快点长大,甚或还想给他起个“小满”的名字。小满这个名字,是我对万物寄托的起始,更是农人获得丰收的前曲。说着说着,小满节气就到了。

中国彭水网

◆董国宾

一入夏,我就期盼小满节气,正如希望幼儿快点长大,甚或还想给他起个“小满”的名字。小满这个名字,是我对万物寄托的起始,更是农人获得丰收的前曲。说着说着,小满节气就到了。

我首先想到了宋代欧阳修的《小满》诗,诗中说:“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每到小满,我都会诵读这首名为“小满”的经典名诗。初夏的夜景中,夜莺啼鸣,皓月当空,麦穗随风摇摆,一派惬意闲适。这大概是大自然对农人的期许,自然我也会在小满节气时光里,充满无限的憧憬和怀想。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何谓小满,史料作了精辟的注解。“小满小满,小麦渐满。”民谣也这样说,小满节气到来了,小麦刚刚灌浆,青青的麦穗初露。各种对小满的阐释,古典的,通俗的,无一不把小满的朝气和蓬勃,以及未来路上的好光景,画卷一样铺展开来。只要不是灾荒年月,初绽的小满花朵,转眼便会开放得夺目而浓艳,因为劳动人民的汗水,浇灌出来的一定是豪气与喜悦。

再说说小满三候,“三候”即是把一个节气划分为三个时段,每个时段均有其鲜明的特征和物象。小满三候,聪明的古人很早就已界定得形象又明晰。古人说:“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苦菜,很多人都不陌生,生于田野、路旁、村舍附近,又名苦苣菜、苦荬菜、小鹅菜,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天香菜。从天香菜这个名字来看,苦菜就没那么“苦”了,人们挖到篮子里,回到家中变着法儿还能做成多种美味。从节气时段上讲,苦菜繁茂之时,正是小满节气挥手前行之时,这便是小满一候“苦菜秀”。靡草,乃喜阴且枝叶靡细草类。强烈阳光下,靡草开始枯萎掉,便到了小满二候。接下来,“麦秋至”踏步而来。麦秋之“秋”,意指百谷成熟之时,虽然仍为夏季,但对于长在田间的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故小满三候为麦秋至。小满至,麦收在即,晃动镰刀的日子在前方等候。

走进节气,便走进了历史,走进了华夏文化。小满节气,古代还有很多古老民俗。

小满是谷物丰登和美好生活的一抹亮光。每年麦梢黄时,古代出嫁的女儿都要携带礼品,回娘家探望,问候夏收准备事宜,这一古老风俗称“看麦梢黄”。另外,夏忙会、卖新丝、等不同习俗,在古老的历史文化中,都散发着小满节气的渴盼与展望。

小满时节,树木葱茏,农田长出希望。小满的名字,是历史隔空的亮光,亦是永不停歇的开拓和追求。



分享
相关新闻>>

祖国复兴 吾辈担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