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优化完善城乡发展规划 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3109:50:16
干净整洁的城镇环境,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在彭水,一幅城乡并肩前行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干净整洁的城镇环境,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在彭水,一幅城乡并肩前行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彭水着力优化完善城乡发展规划,同步推进城乡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得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优化定位及目标。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内“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为契机,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深度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

优化开发保护格局。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实现生产高效、生态良好、生活宜居。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着力构建以乌江、郁江等主要水系生态带和摩围山(茂云山)、七曜山等山脉生态屏障为主体,以交通廊道、城市绿地为补充的总体生态安全格局。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长溪河市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摩围山(茂云山)、七曜山县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严格落实河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土绿化工程和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推进污染防治,深入推进“五大环保行动”,补齐城乡环保设施短板,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优化城乡发展格局。按照“县城50%、集镇25%、农村25%”的规划布局,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着力构建“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城乡发展格局。“一心”即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中心城区,以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为契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城市旅游、商贸流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两带”即乌江画廊生态旅游示范带、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以城旅、文旅、商旅、农旅融合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城市经济、民生经济。“三片区”即以“一心”为点、“两带”为线,划分为北部、东部、南部3个片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民生经济。“六重点”即高谷生态旅游镇、保家生态工业镇、郁山历史文化镇、连湖边贸旅游镇、新田建材工业镇和摩围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多节点”即除“六重点”以外的乡镇。

优化交通发展布局。打通“大动脉”,逐步完善“四铁八高速一江一机场”大交通建设,构建东西南北“四向”联通、铁公水空“四式”联运的交通网络,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畅通“微循环”,提升乡镇干线公路等级,建设全域旅游大环线,改善城市路网结构,加快高铁站、汽车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打造“围绕县城1小时”快速交通圈。建设“物流网”,推进新城现代综合物流产业园、工业园区物流仓储中心、下塘乌江港航物流中心建设,构建城乡互通、层级合理、规模适当、需求匹配的城乡物流网络体系。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