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选出新班子 换出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彭水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2021-06-0209:56:38
从正式启动,历时5个多月,按照市委部署,彭水县扛牢村(社区)“两委”换届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从严审核把关、着力选优配强,高质量完成了29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重庆彭水网 2021年2月25日,对于大垭乡大垭村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一天,大垭乡村民委员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当天的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中,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顺利产生,支部书记向国中全票当选。2个多月后,向国中再次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顺利实现“一肩挑”。

这是彭水村(社区)“两委”换届的一个缩影。从正式启动,历时5个多月,按照市委部署,彭水县扛牢村(社区)“两委”换届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从严审核把关、着力选优配强,高质量完成了29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领导

把牢“定盘星”

“我要继续带好班子、建强队伍,一年接着一年干,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成功连任桑柘镇李家社区党支部书记,42岁的杨军飞备受鼓舞。

任李家社区党支部书记5年以来,杨军飞探索“零污染村庄”建设,深入推进生态农耕自然农法、垃圾分类和环保酵素等环保产业发展。在杨军飞的带领下,李家社区先后荣获“市级先进文明社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换届以来,县委书记钱建超已经到我们村实地调研指导2次,给我们既交任务又教方法,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也有底气把换届工作做好。”三义乡弘升村党支部书记刘明华说。

彭水县委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协调、监督执纪、经济责任审计、后勤保障等7个专项工作组,精心遴选32名同志组建4个换届指导组,形成“1+7+4”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架构,并建立选情跟踪、问题研判、政策纠偏机制,通过专班化运作,对换届重点环节统筹把关。

按照市委要求,落实36名县级领导深入全县村(社区)开展摸排调研工作,精准掌握现任“两委”班子人员构成、人选储备等情况,对重点村(社区)进行蹲点调研,督促指导乡镇及时化解矛盾问题。377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包村机制,深入各村(社区)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摸准摸透社情、民情、选情,确保成熟一个、选举一个、成功一个。

严格标准

选好“领头雁”

“这次换届对人选标准要求是最严的,初步人选要经县上多部门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都被取消了资格。”经历多次换届的万足镇爱国村党支部书记张龙深有感触。

为确保选出的干部组织认可、群众满意,彭水县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及人选县级联审机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细化人选资格条件,提出政治素质、服务能力、道德品行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列出不宜确定为候选人的具体情形,划出选人用人“硬杠杠”。据统计,这次换届对4300名初步人选进行了逐一筛查,将32名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有效防止了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侯艳红从重庆文理学院园林工程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本土人才,在汉葭街道柏杨村扎根5年。期间创办“食之缘生态农产品微店”,借助电商平台、微信等载体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带动农户增收。在这次换届中,26岁的侯艳红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当选为柏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近年来,彭水县持续开展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2019年以来调整优化党组织书记61名,并立足推进“一肩挑”,从本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寻人育人。采取党组织选拔、社会公众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综合考虑年龄、学历、性别、能力等因素比选择优,安排1000余名后备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工作中试岗锻炼,为换届提供“源头活水”。

在这次换届中,21名优秀本土人才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干群同心

搭起“连心桥”

看着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学府佳苑小区居民说:“现在的物业公司真不错,生活垃圾都及时清运,小区内无乱停乱靠车辆,门岗实行24小时值守,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我们住得舒心又安心。”

在5年前,小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垃圾几天没有人管,到处乱停乱靠,生命通道严重受堵,外来人员可以随时进入,还发生过盗窃案,小区居民对此很有意见。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靛水街道靛水社区集体物业公司的运营。

因信访矛盾突出,2016年靛水社区被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9年,我们成立了社区集体物业管理公司,采用‘党组织+公司’模式,全面接管辖区小区物业服务,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干群关系得到融洽,为这次换届选举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靛水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显峰说。

近年来,彭水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有效载体,全面消除“空壳村”。截至2020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到1528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让党组织手中有了“一把米”,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得到明显增强,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平稳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彭水县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赢得党员群众支持。在党组织换届中,全县有8783名党员参与选举,占应到会党员的95%,1万余名村民代表和群众代表踊跃参与推荐。

承诺交账

上任“加油干”

村委会选举刚落幕,保家镇鹿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吴相伦赓即邀请主动请缨在会场维持秩序,曾荣膺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的李继儒老人现场“讲党课”。

“党员群众信任我,我一定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要向李继儒同志那样,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行动兑现竞选诺言,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成功继任鹿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后,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吴相伦赓即摸排一批民生实事,采取班子成员自行认领1-2件的方式,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10多公里以外的郁山镇,连任的新中社区党支部书记伍侦铭也上马不歇气、履新即奔跑。上任后伍侦铭书记带领社区“两委”一班人,对场镇乱停乱放、乱吐乱扔等不文明现象组织开展治理。

“我们对伍支书很满意,前几天我们这里刮大风、下暴雨,伍支书半夜带人进农户家中帮忙进行安全撤离。”“伍支书还将自己家里的车用作新冠疫苗爱心车,对打疫苗腿脚不便的人来回接送。”提到伍侦铭,新中社区居民都竖起大拇指。

群众有需求,组织有回应。上任即开考,选好就奔跑。

新农村、新天地,我们一直在路上。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彭水县296个村(社区)“两委”班子迅速进入“实干模式”,紧盯民生大小事,当好群众“贴心人”,投身到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实事上,力求打好“上任第一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转载于七一客户端)


分享
相关新闻>>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