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三只粽子牵情缘

发布时间:2021-06-0709:22:35
那一年,我在市里念高中,因为离家近,母亲又是那种博爱的人,每年端午,母亲总要我带些粽子回校,分给班上的同学们,人手一个。

重庆彭水网◆刘 希

那一年,我在市里念高中,因为离家近,母亲又是那种博爱的人,每年端午,母亲总要我带些粽子回校,分给班上的同学们,人手一个。同学中,多半是农村来的贫困孩子,只有放了假才可以回家,母亲包的粽子,温暖了那些离家孩子的心,他们对我总是感激不尽。

好几个同学给我写来感谢信,说母亲的粽子是全世界最好的美食,也有好几个同学把我写进作文里,说我是世界上最善良的姑娘。听着这些赞美之词,我倒不以为然。不就是举手之劳嘛,值得这么兴师动众吗?

年少的心在那时突然芳心萌动,我喜欢上了那个叫“杰”的男孩。他不仅阳光帅气,而且成绩非常优异,还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据我偷偷调查得知,他的家境很不好,父母离异后,他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也许基于同情与爱慕,每次分发粽子时,我总是挑品相最好,个头最大的粽子给他。

虽然口头上信誓旦旦说自己高中绝不谈恋爱,背地里,我却把杰写进日记,少女的心事多半都是隐密的。要不,当杰偷偷地将情书塞在我的书桌里,被好友玉发现,她竟然自作主张,收起来了。而杰,也因为我的沉默,误认为我对他没有好感。繁重的学业让我们没有时间来探寻渐渐疏远的原因。

将彼此的心事埋在书本里,努力,加油!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我拿到梦寐以求的大学通知书,得知杰考得更好,我很高兴,同时我也下定决心,把这份暗恋永远藏在心里。

我的庆学宴上,玉喝了些酒,她将杰那封信塞给我,邀功似的说:“要不是我帮你挡清障碍,你能考上重点大学吗?”我展开信,是杰刚劲的字迹:“突然发现,你在我心里生了根,就像你妈妈做的粽子,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对了,我能一辈子吃到你妈妈做的粽子吗?”

遗憾,难过,激动,欣喜,心头五味杂陈,得知我曾经那么暗恋杰时,玉既惊讶又后悔,为了弥补她的过错,她决定押着我,向杰去表白。

那天,当我带着两本厚厚的日记,在玉的陪同下,赶到杰的家时,杰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外出,当我徐徐地道出,三年来我对他的爱意,三年来我努力学习,只因为要赶上他,能和他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心意时,这个帅气的大男孩感动了。

临走时,杰拉住我,告诉我:“你知道分班时我为什么选择文科吗?我只是想多吃一次你给的粽子,再问你一次,我能一辈子吃到你妈妈做的粽子吗?”

我点头,眼里泪花闪烁。

时至今日,我和杰结婚整整十年,婚姻幸福美满。得知杰爱吃粽子,母亲每年都会给他包许许多多的粽子。他也吃得格外香甜,说母亲包的粽子里,不仅有亲情,还有爱情的味道。偶尔,我们忆起相恋时光,他总是戏说,他是被三只粽子收买的,而我总是满屋子追着他跑,“咬牙切齿”要“修理”他。

就这样沉浸在三只粽子牵来的情缘里,幸福、快乐,我们相约要好好的爱一辈子。


分享
相关新闻>>

又过端午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