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打好“生态牌”念活“发展经” 彭水青山绿水绘长卷

发布时间:2021-06-1709:43:19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彭水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资源也是生态。

保家镇白茶基地。

近年来,彭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持打好“绿色牌”,擦亮“生态”名片,将生态优势转化成资源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推动彭水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生态建设结硕果  擦亮“生态”底色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这样的景致,对于彭水来说,是“家常便饭”,不再奢侈。

这样的好生态好环境,得益于彭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环保“五大行动”,千方百计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擦亮彭水生态名片。

乌江画廊马峰峡。

守住天蓝底线,让空气常新。

在整治大气污染方面,彭水全面加强对涉排气工业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做好环保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大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开展机动车道路抽检和执法监测工作,开展城区经营性燃煤及餐饮油烟专项整治。

数据显示,2019年,彭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2天,优良率96.44%。2020年,彭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9天,优良率达98.1%。

守住水清底线,让绿水长流。

严格落实“河长制”,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高管理水平,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制定水域清漂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加强城乡引用水源地、次级河流及湖库、城镇污水垃圾和工业企业等水污染治理,“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焕发新的风采”。

2020年,彭水辖区地表水质总体为优,城乡集中式饮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境内河流水质全年均达到或优于Ⅱ类,城市水质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守住静美底线,让环境清幽。

切实开展县城噪声综合整治,严格夜间临时施工许可审批,严控交通噪声,加大广场、娱乐场所和商业活动噪声整治力度,建成区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100%。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生态成为彭水底色。

满目山川披绿装 生态富民好“钱景”

初夏时节,行走在彭水大地,目之所及的山林郁郁葱葱,是浓得散不开的绿色。

绿色,是彭水的四季底色,也是彭水的潜力所在。

乔梓乡发展经果林产业,游客前来采摘梨子。

近年来,彭水着力做好兴绿富民、绿色崛起的大文章,通过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做强特色林业产业,全面提升林业发展水平,打开了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通道。

眼下,正是苹果桃幼果生长的重要时期,在鹿角镇乌江村张洪胜的苹果桃基地里,村民们正在进行追肥管理。

“今年已经是种植苹果桃的第7个年头了,目前投产的有600多亩。”张洪胜介绍,2014年,结合退耕还林政策,他在当地种起了苹果桃,经过几年的发展,苹果桃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从起初的500多亩发展到现在1000多亩,曾经的荒山也成了集生态绿色、观光休闲、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点。

苹果桃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为村民拓宽了增收门路。不仅如此,张洪胜成立绿健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农业与旅游相结合,以“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吸纳社员209户共809人,其中贫困户有22户。

张洪胜的苹果桃基地只是全县退耕还林让荒山成青山再成“金山”的缩影。

2014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启动以来,彭水把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定位以经济林为主,在各乡镇(街道)分别连片打造1个1000亩以上的林业产业基地,示范带动全县退耕还林工作,扩大油茶、核桃、红椿、李子、竹子、茶叶、梨子七大产业基地规模,在全市率先成立林业产业协会,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经济林产业。

与此同时,彭水还扎实推进石漠化治理工程,探索推行“高山防护林、中山用材林、平坝经济林、旅游沿线景观林”的石漠化治理模式,着力实施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造林绿化工程。

山川披绿,林海生金。

7年后,全县新增森林面积4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1%,其中经济林达36万亩,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30亿元,真正实现建设绿色经济高地的目标。

彭水正以绿色为底,提笔描绘着一幅幅生态富民的新画卷。

生态产业大发展 筑起经济新基石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近年来,彭水依靠生态、培育生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如何点绿成金,让彭水人民守住绿水青山共享“绿色福利”?

森林覆盖。

彭水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种好“摇钱树”,打好绿色“生态牌”,着力推进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与经济同频共振。

——抓实生态农业。

彭水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红薯、烤烟、畜禽养殖以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全面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使农民更加富裕、乡村更加生态宜居。

——做优生态工业。

彭水聚焦“绿”元素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实施产业准入控制工程,严格产业环境准入,坚持低碳、循环、无污染等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以太极水、自热食品、红薯精深加工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以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制鞋、服装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以水电、风电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壮大生态旅游。

彭水把旅游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战略,突出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强化旅游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着力构建形成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关联型生态经济发展体系,努力把彭水“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如今,生态产业成为彭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村民们纷纷端上了生态碗,鼓起了钱袋子,真正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