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荷塘绿

发布时间:2021-06-2109:40:42
六月初,荷塘满满。满是绿。

重庆彭水网◆张彦英

六月初,荷塘满满。满是绿。

只不过一个星期没有留意,公园里的荷塘便已大变了模样,水面上生出层层新鲜的绿,说薄不薄,说厚不厚,好看至极。

驻足细看,荷叶们挤在一起,是高低起伏的嫩绿,小巧而天真。茎是细的,或直或弯,但一律向上,昂首挺胸,叫人心生敬意。此时,未到“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之时,更不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之时,一池绿叶不足以引人注目,可我越看越觉得美。

许是年龄使然,与从前观念不同,虽喜美好,但又贪恋美好到来之前短暂的时光。例如假期,不可谓不美好,期盼它如约而至,尽情享受一番吃喝玩乐,但又深知真正到来时,转瞬即逝,且劳心劳力,过后直落个身心疲惫。反倒是来临之前,那一份期待,比美好更美好。

赏荷也是如此吧!少些熙熙攘攘的热闹,少些紫红白粉的色彩,只有荷叶们在风中摇曳,无人问津,独享惬意,你碰我一下我挤你一回,舒心又自由。观者,像我,也被这舒心和自由感染了,竟笑出了声。水中的鱼儿也被感染了,间或跳起来,扑通一声,隐了去,留给碧绿的水面一圈圈涟漪。涟漪狂妄,膨胀着,像是跟荷叶比谁更圆更大。荷叶懵懂,尚未明白其中含义,涟漪很快销声匿迹……

荷叶真够乖的,风一走,它们就一动不动,竖着耳朵听,仿佛一群坐在讲堂里的小学生,除了一些远处树上的鸟鸣,除了几个小孩的呼喊声,公园里格外安静,像身边眼前的荷塘一样安静,安静得叫人误以为钻进了画中。

这单调的绿,配合着安静,单调出了一种难得的雅致!这层层叠叠的绿,迎合着来来去去的风,舞出了一种端庄秀丽的娴静!

我在荷塘边独醉,不去想荷花开了,袅袅亭亭,多么喜人。我就想这绿,自始自终,都是夏日的绝句;我就想自己多么幸运,又见翠绿之风,又闻荷叶淡香,有了如许的美好,足足装满一颗心,什么苦恼也不惧怕。


分享
相关新闻>>

初夏的阳光与叶子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