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女儿的雨靴

发布时间:2021-06-2109:42:40
直到女儿满了十周岁,我才给她买了人生中第一双雨靴。

重庆彭水网◆刘德凤

直到女儿满了十周岁,我才给她买了人生中第一双雨靴。

雨靴是粉红色的,上面印着小猪佩奇的图案。很萌,可女儿觉得幼稚,奈何商店里仅有这一款,她穿靴子的愿望又是那么强烈,只好接受了。

正是夏天,雨靴买回来后,她便盼着下雨。可太阳一直不肯休息,每天都是接部就班。女儿整天在手机上翻看天气预报,总是嘀咕:“什么时候下雨呢?我好想下雨,穿着靴子去外面走一走呀。”

我突然就笑了,她跟我说过无数次要买双靴子,说每次下雨,那些穿靴子的同学总是很得意,故意使劲踩水坑,溅得周围同学一身泥水。我们家就在学校门口,出行很方便,再加上我觉得靴子笨重又不透气,小时候因为总是穿雨靴,觉得很难受,因而这十年里,当女儿表现出对一双雨靴产生无限遐想时,我就会立马嗤笑:“那有啥好穿的,笨重死了,还难看。”她想要一双雨靴的愿望,就这样被我一再搁浅。

小时候在农村,上学必须经过一条黄土路,很不好走,逢上下雨,满地都是蚯蚓,我自小最怕这种软体动物,只得穿着笨重的靴子上学。那时候雨靴也就一个黑色,大人考虑到孩子的脚长得快,一般都会买大两码,走起路来很是吃力。班上有几个同学离得近,穿运动鞋就可以上学,那时候,极羡慕人家穿着轻便的运动鞋上学,下了课可以随意跑跑跳跳,轻松自在,不像穿雨靴的,十几个同学排在一起走,那脚步声震耳欲聋。

后来,读中专,即使下很大雨,我也不穿雨靴,虽然难免会把运动鞋打湿,可自己还是觉得轻松自如。

女儿出生后,生活在城里,道路都是干干净净的,下雨行走也很方便,便没想过给她买雨靴。直到有一次,女儿跟我说起,她从来没穿过雨靴,没有享受过穿着雨靴踩水的快乐。我才开始重视雨靴的愿望,于是带她去商店,买了一双合脚的雨靴。

一早,下了蒙蒙细雨。我喊她起床买早餐,听说下雨了,她一骨碌翻身爬走,说可以穿靴子去买早餐。雨点很小,路面并没有打湿,她穿着雨靴,很是兴奋,全然不顾周围人异样的眼光,我跟在后面,看着这个穿靴子的娃的满足和快乐,不由得嫣然一笑。

事后想想,因为自己的武断,让女儿错失了很多快乐,我很不该。如果很早的时候,我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她的身上,给她机会让她去尝试,去经历、去体验,她的童年生活应该会丰富很多。一件物品,或许我们觉得毫无价值,可对于孩子来说有可能是宝贝,一件事物,我们厌倦到了极点,但可能对孩子来说,却是极有诱惑力的。学着用孩子的眼光看问题,学着让他们自己去感同深受,孩子才会有真实的生活体验。


分享
相关新闻>>

荷塘绿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