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以劳动之笔,绘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1-06-2809:36:14
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题记

重庆彭水网◆ 王新怡 指导老师 王连华彭水民族中学

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题记

我也曾有过面朝黄土背朝天,手持锄头满汗襟的经历……

那天,扑面而来的是股股花草露珠的清香,太阳从山脊中间微微露出橘黄色的微笑, 映照在田间地头,也映照在劳动人民的脸上。 寻了田边一块绿荫,我盘腿坐下,撑着腮帮子看着同村正在劳作的街坊邻居。他们的脸有深深的皱纹,仔细瞧瞧还有细细的泥土混着滴滴分明的汗水黏在额头和脖颈处,留下乳白色的汗渍。他们的手法很熟练,无论是镰刀除草,还是下田施肥,动作都是那样的干净利落。偶尔累了的时候,他们会站直身子,边捶腰边 回头望望自己的劳动成果,然后面带笑容比之 前干得更起劲了。我偷偷一乐,莫不是想到了丰收时候?反正闲来无事,我也加入到了田间劳作的队伍中,不就是松个土嘛?抢过爷爷手中的锄头信心满满地跟他夸夸其谈。开始倒还新鲜,但也就咬牙坚持了约摸一个小时的功夫,我终于受不了炎炎烈日和浑身的酸痛,狼狈地奔到树下,看着满手血泡和手掌上的块块新茧,那一刻,我终于知道,劳动并非一句口号,一句“我又不是不行”,那只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行动怎么会知道劳动的艰辛?怎么会知道其实劳动需要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令人咋舌的智慧啊!想到这儿,我笑了,不仅仅是对自己经不起考验的自嘲,更多的是对劳动人民由衷的赞赏。

有一首诗是这么写的——“秦筑长城比铁牢,蕃戎不敢过临洮”。万里长城,经历了两千多年的风风雨雨,任凭岁月蹉跎,管它胡人战马,在阳光下仍然熠熠生辉,光芒耀眼。看看它的万里绵延,摸摸它的一砖一瓦,有历史的痕迹,有秦皇汉武的巍峨;嗅嗅它的味道,有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味道,他们不用方便快捷的粘合剂和挖掘机,也不用领先科技的爆破工程和吊塔,仅用自己平凡的双手,筑起长城一里又一里、守护了整个中华民族一年又一年。他们是最平凡的劳动人民,是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大脑,创造了难以计数的美妙财富。

不仅仅是长城,还有世界上最长、规模最大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还有总计超过19720平方米的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秦始皇陵兵马俑,更别提指南针、火药、造纸术还有活字印刷术……这些都是中华人民劳动创造的艺术瑰宝。当然,中华儿女向来都具有传承精神。现如今中国也用勤劳给自己带来了美好生活,数字化时代的5G网络带我们畅游互联网,让人类的距离不再遥远;有深入宇宙的玉兔二号,带我们遨游人类无所触及的太空深处,领略前所未有的奇观;还有航空母舰、港珠澳大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腾飞的中国一直在路上,永不停歇,未来的中国,更加硕果累累。

一滴滴汗水铸就了现在的坚硬挺拔,一方方土地开拓展望未来的蓝图。是劳动创造了这一切美好,也是劳动人民辛勤付出的结果,劳动不仅创造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也在影响着我们的国家。所有劳动者最终的愿望和梦想无非是为了国泰民安,祖国昌盛,他们宁愿用自己的年华,汗水和智慧来创造一个个看似小小的成就,进而实现那个伟大的“中国梦”,他们骨子里的,就是那最最真实的创造精神和奉献精神!

时代的车轮滚滚前行,愿我们一路向前,一路高歌,以劳动洒下美好的种子,永记“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